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西湾子镇:“小”积分激发乡村治理“大”能量

2024-01-04 来源:崇礼新闻网

  “自从有了积分制,村民主动参与村里活动的积极性更高了,村环境卫生得到大幅提升,邻里纠纷少了,大家相处的更加和睦。”谈起积分制给村里带来的变化,西湾子镇上三道河村的胡大娘由衷夸赞。


  


  


  

  据了解,西湾子镇上三道河村在运行积分制过程中坚持“正向激励,多劳多得”的价值导向,将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重大事项纳入“积分制”奖罚体系,实行村民评议对常住户每季度开展评比一次,评比结果公开晾晒,并采取“以德积分,以分换物”管理方法,村民可凭分值对应领取相关奖品。
  “截止目前,我们西湾子镇已开展4轮积分评比,获奖村民达330余人次,积分制的广泛推行有效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工作的积极性,使村民自治行为标准化、具象化,积分超市真正成为了引领群众、凝聚群众、教育群众的实践基地。”西湾子镇宣传委员李建军介绍道。


责任编辑:suyi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张家口市崇礼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400216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