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快讯> 正文

崇礼太子城遗址保护与利用何以全国优秀

2024-03-01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2月28日,由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全国考古遗址保护展示十佳案例宣传推介活动终评会在京召开。来自考古院所、博物馆和高校等机构的11位专家,通过听取汇报、综合评议和投票推荐,最终遴选出全国考古遗址保护展示十佳案例和优秀案例。“冬奥会崇礼太子城遗址文物保护与利用”项目荣获优秀案例。这也是河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遗址保护项目。

  崇礼太子城遗址为何能从全国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张家口崇礼太子城国际冰雪小镇管委会又是怎样立足“文物保护与利用”,为世界还原一座“皇家行宫”?

  史无前例——冬奥会场馆建设为考古遗址“让路”

  2015年,随着申冬奥成功,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选址工作也提上日程。2017年,根据考古先行原则,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时为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和张家口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共同组成联合考古队进入太子城村勘察,不仅发现村南有遗址,还确定遗址年代为金中后期,即公元1161年至1234年间,推断其为金章宗完颜璟夏捺钵之“泰和宫”。简言之,这座遗址曾是金代皇家的一座夏季行宫,现在是我国第一座考古发掘的金代行宫遗址。该遗址先后荣获“2018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与“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可是这片区域当时已经被规划为建设奥运村、冰雪小镇等奥运场馆,重新选址要经过国际奥委会的审批。联合考古队将此情况上报,北京冬奥组委、国家文物局等部门最终一致决定——把文物保护放在第一位,奥运村东移200米。

  冬奥会场馆建设为一座考古遗址“让路”,这在冬奥会历史上绝无仅有。

  整体保护——完整揭示和传播遗址的综合价值

  与元中都考古遗址公园类似,太子城遗址也是以考古遗址公园的形式向全世界展示最新考古成果、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第一原则就是“整体保护”——真实完整地保护太子城遗址不可移动文物和可移动文物,保护遗址山水环绕的整体格局,维护开阔的视野和空间特征。在此基础上将遗址本体及周边相关历史环境充分展示出来,完整揭示和传播遗址的历史、艺术、科学等综合价值,持续全面推进太子城遗址保护展示工程。

  考古遗址公园将遗存最丰富的西院落作为唯一的室内展示区,既展示双重城垣格局、文物、太子城遗址考古论证过程等,还可开展尚食礼仪体验等多种非遗体验活动。

  创新还原——让世界听到中华文明的回声

  太子城遗址考古中,发现了红色墙皮。这是地位尊崇的宫墙颜色。按照常理,保护设施的外墙应该还原为是古代的暗红色,但考古专家以此为灵感,将西院落保护设施外墙使用了代表当代的正红,即“中国红”。红墙上部还设计了六边形图案,这是古代皇宫窗格的样式,也是雪花造型,营造出一种“雪落宫墙”的东方情韵。

  此外,遗址公园还利用新技术,把现场发掘保护与博物馆高科技虚拟展示结合起来,生动地告诉世界,中华文脉是如何一步步传下来的,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新鲜素材。

  太子城遗址,不仅因冬奥会被发现,还成为奥运历史上场馆建设与文物保护相结合的全球新典范,向世界展示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王宸胤)

责任编辑:suyi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张家口市崇礼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400216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