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 领导活动> 正文

崇礼:现代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澎湃春潮”

2023-05-16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五月的崇礼

  繁花绽放,万物萌发

  从山间到地头

  一片生机盎然

  种植户们抢农时、忙耕种

  

    “春日”劳作图在这片土地上徐徐铺开。

   区委三届四次全会指出要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加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力度,提升农业质效,系统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

   近年来,崇礼区依据本地区位优势和气候特点,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蹚出了一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巩固传统产业优势

  “今年我又增加了10个棚,这几天正栽秧呢,接下来就要修枝、除草、浇水、施肥、采摘……“望着大棚中嫩绿挺拔的彩椒秧苗,石嘴子乡石嘴子村村民韩雪向记者描绘着又一个幸福的丰收年。

   韩雪是崇礼彩椒种植户的一员,仅她所在的石嘴子乡,彩椒大棚就有7000多个,全乡95%以上的农户家庭收入都是依靠彩椒种植。

  2022年,崇礼全区彩椒种植面积达到1.3万亩,累计销售彩椒6.8万吨,销售额3.28亿元,这组可观的数字中背后,离不开崇礼区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为最大化释放彩椒特色产业价值,崇礼区积极进行品牌申报,2021年,“崇礼彩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成功核准,进一步提升了崇礼彩椒知名度。增设“地方蔬菜种植保险”,转嫁特色农业因自然灾害而造成的成本投入损失。在与省农科院、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合作指导农户种植彩椒的同时,全面加强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现全区有彩椒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100多家,农民经纪人300多人,他们活跃在彩椒生产、供应、销售过程中,成为彩椒优势产区健康稳定发展的保障。

   多年的积淀,崇礼已建成全国最大的越夏彩椒生产基地,崇礼彩椒也已发展成为带动本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蔬菜产业。

  激发新兴产业活力

   传统优势特色产业彩椒在蓬勃壮大的同时,崇礼“年轻的”农业产业也在努力生长。

 这几天,高家营镇南地村的樱桃已是花开簇簇,石嘴子乡东黄土窑村的炮椒秧长势良好,西湾子镇瓦窑村的香椿芽娇嫩色红,上三道河村的赤松茸顶出小伞,驿马图乡山岔村的中药材已扎根泥土,石窑子乡板申图村的金莲花苗破土而出,红旗营乡老芽茬村的草莓红润可爱……

   为支持乡村特色产业发展,近年来,崇礼区大力推进“一村一产业”建设,鼓励农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业。在助农增收的基础上,全区种植品类更加丰富,产业结构更加合理,试点农业更加多元。

  “我在莓好庄园这打工,离家近收入也不错,一个月有4500的工资。”老芽茬村村民张瑞芳对现在生活很是满意。

   短期务工可以增加农户收入,但如何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新兴产业发展,让农民长期受益是崇礼区一直在思考和努力解决的问题。  

  为此,崇礼区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对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强力扶持,截至目前,全区共有以“莓好庄园”为代表的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 14家、市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38家、家庭农场10家。

  深耕产业发展链条  

  在白旗乡门二营村千亩蚕豆基地,红色的播种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平整土地,为蚕豆的播种做准备。几个月后以这里的蚕豆为原料制成的当地食品品牌“小蚕崇”将被挂到崇礼好礼官方旗舰店上进行售卖。

  为把更多生产环节留在崇礼,实现农产品向商品转变,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崇礼鼓励支持企业进行农产品深加工,实现链条化发展。

  如今,全区内除蚕豆已建成上游有基地生产籽种和原豆,中游有典源的蚕豆加工、原粮外销、小蚕崇系列蚕豆制品等的开发,下游有工会消费采购固有渠道和832平台、淘宝店、官方旗舰店等平台对外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外。石窑子乡板申图区域也已打造了优质金莲花“产加销一体化”种植基地;红旗营乡投资300万元引进了蔬菜净菜加工生产线,可实现蔬菜采后清洗、分级、预冷、包装等商品自动化流程处理;上三道河、刷见草沟两大产业园区也已形成了集育种育苗、生产经营、产品深加工、冷储保鲜为一体的运营模式。

  “崇礼区将继续坚持以产业需求为导向,重点围绕种苗本地繁育、农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提升农产品整体价值。”强化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已被写进2023年崇礼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中。

  产业明则农民富,农民富则经济活。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崇礼正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suyi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张家口市崇礼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400216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