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崇礼:大数据智慧监管 全面守护辖区百姓饮食安全

2023-04-25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4月18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刘雪松在调研校园食品安全时强调,要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守牢校园食品安全底线,全力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那么在食品安全工作中,如何发挥好部门的监管责任?如何管理商家才能更高效?崇礼积极借鉴工业互联网思维,在全区打造“互联网+明厨亮灶”和“药安食美视频厨房”监管平台,通过后厨可查看、风险可预警、管理更规范、监管更智能的新型监管方式,守护好全区百姓的饮食安全。

  

 在区市场监管局智慧监管指挥中心,可以看到全区所有涉食单位后厨的现场画面。工作人员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平台可进行食品安全监管远程可视监督、风险智能检测预判、监管应急指挥等操作。此外,通过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可使监管更具靶向性,综合各因素对监管对象的动态综合排名定级,还可倒逼经营单位不断自律,强化自身的操作规范。

  “药安食美视频厨房”监管平台采取线上巡查+线下约谈整改的模式开展智慧监管,每日有专人线上巡查食品安全,发现问题列入当日网络监管情况通报,次日就发现的问题集中约谈,三日后现场监督检查整改情况。通过此模式餐饮服务环节实现了由执法人员到现场监管转变为由指挥中心对餐饮单位的智慧监管,形成了上下贯通、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应急事件联动处置和日常监管保障体系。

  目前,崇礼区内各市场监管所也都在稳步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和“药安食美”监管平台建设,从重点乡镇以点带面展开,预计在上半年覆盖全区所有乡镇,全面实现智慧化监管,各乡镇监管数据也将统一导入崇礼区信用监管平台。

责任编辑:suyi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张家口市崇礼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400216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