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 领导活动> 正文

崇礼团区委搭建暑期社会实践平台 助力青年学子参与家乡建设

2022-08-24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近日,共青团张家口市崇礼区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共同开展的“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崇礼区“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被团中央在媒体平台头条报道,这是对我区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的肯定,同时也为今后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方向和指引。

  

  

  崇礼区“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搭建服务、实践、发展三个平台,解决好“如何聚?干什么?怎么留?”等关键问题,引导崇礼籍大学生积极投身到服务党政中心大局、青少年发展和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领域。

  搭建对接平台,同心同向“聚”在基层一线

  以往的暑期实践活动,经常会出现大学生专业所长与实践单位工作所需无法有效匹配的情况。今年,团区委按照“因需设岗、按岗招人、双向选择、属地管理、就近就便”的原则,联合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共同下发《关于印发<“桑梓计划”大学生专题——崇礼区“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与《关于征求实施“桑梓计划”大学生2022年“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岗位需求》,构建起同时面向实践单位与“返家乡”大学生的双向服务平台。

通过电视台、公众号、视频号等多方媒体渠道宣传,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招募,共计20家单位64名大学生参与到社会实践中,纵向贯通了县、乡镇(街道)、村居(社区),横向覆盖机关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形成学生群体踊跃报名,实践单位积极响应的浓厚实践氛围。

  

  

  

  搭建岗位平台,三位一体“干”在各方所需

  大学生走进基层,走进实践单位,怎样才能更好地发光发热?崇礼团区委围绕实践单位日常工作,崇礼区“168”超级越野赛、疫情防控、创建文明城市等区党政中心工作和送教下乡、城市志愿服务、区第二次少代会、第二次团代会等共青团及青年工作安排具体任务,让大学生在多维实践中发挥所长。

  

  

  

  搭建发展平台,用情用力“留”在桑梓之地

  

  社会实践期间,“返家乡”大学生成立临时团支部,每周组织开展大学生调研冬奥遗产、团务知识培训等团日活动;围绕形势政策、专业领域、创业就业等多个主题,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崇礼青马·半月谈”,在学思结合的过程中发挥教育引导功能,让大学生更加全面了解家乡基层社会的实际情况,心系家乡发展、关注家乡变化。

  

  

  针对2022年高校毕业生,团区委对社会实践表现优异者,优先考虑提供2022年崇礼区应届毕业生见习岗位,真正让社会实践大学生“留住心、留住人,实践好、发展好”。

  

责任编辑:suyi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张家口市崇礼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400216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