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落地我市21.8万学生受益

2021-11-19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获悉,今年“双减”教育政策实施起,根据省统一安排部署,我市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全市443所非全寄宿制义务教育学校100%开展课后服务,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全面规范、校外培训热度逐步降温。

  在中央、省出台“双减”政策以后,我市安排部署了我市“双减”工作。为了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教育局先后下发了关于作业、手机、睡眠、读物、体质、考试六方面相关文件。重点从“统筹作业管理、控制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质量、做好作业辅导、用好课余时间”五个方面,对减轻学生作业负担进行了明确和要求。为了切实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从2019年起,我市就开始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去年将课后服务列为全市重点民性工程,今年重点从“保证服务时间、丰富服务内容、优化服务形式、建立弹性上下班制、探索假期学生托管、免费线上学习服务”六个方面深入推进。今年,全市443所非全寄宿制义务教育学校已全部开展课后服务,共计21.8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参与,参与课后服务学生数占有需求学生比例为100%。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行为。重点从“不再审批学科类培训机构、严格控制资本过度涌入培训机构、严格规范培训行为、强化收费监管、加强广告管理、建立黑白名单制度”等方面,规范校外机构培训行为。今年,教育局采取联合执法的方式,查处有证无照培训机构34所,有照无证培训机构60所,无证无照培训机构63所,变相违规培训机构443所。对存在安全隐患的12个培训机构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目前正在积极推进“营改非”工作,年底前完成培训机构重新审核工作。

  据悉,今后,我市将加强对“双减”及五项管理、课后服务和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的宣传。积极传播科学的育人观念和家庭教育知识,缓解家长焦虑情绪,引导家长营造良好的亲子关系、家庭关系,形成家校共育合力,共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做好家校共育,引导家长承担起对孩子的监管职责,推动家长履行监护职责,共同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检查,通过适当方式公开检查结果,对工作落实不力、不作为、乱作为现象进行通报批评;广泛听取学校、师生、家长的意见建议,切实解决学校在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及时纠正相关问题,确保管理措施合理有效,促进教育质量提升和学生健康成长;发挥好监督举报平台的作用,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广泛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举报。同时,进一步加强校外培训规范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坚持依法从严治教,加大对培训机构的督查整治力度,坚决查处违规办学行为,严格规范培训服务行为,建立培训内容备案监督制度,严禁超标超前培训,依法依规坚决查处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类培训,确保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吕慧)

责任编辑:suyi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张家口市崇礼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400216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