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崇礼:“试验田”里播种农业发展新希望

2022-07-14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7月的崇礼,绿意浓浓,一派生机勃勃。行走在乡间田野,无论是星罗棋布的种植大棚,还是连片的景观基地,随处都可以感受到农业产业发展的滚滚热潮。近年来,崇礼区委、区政府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在全区打响了一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农业综合效益全面提升,广大农民就近就地就业,收入大幅增长,幸福指数明显提高。今年,位于白旗乡的门三营村积极响应政策,主动求变,试验种植新品种,打造采摘体验示范区。

  走进门三营村的精品蔬菜水果试验大棚,绿油油的西瓜藤爬满一地,一个个浑圆饱满的西瓜掩映在藤叶之中,长势喜人。因打听到去年张北县无籽麒麟西瓜种植收益很高,且市场供不应求。考虑到崇礼气候和张北相差不大,村书记柴继成便萌发了试种麒麟西瓜的想法。“2021年门三营村争取资金新建了一个1365平方米的高标准种植暖棚,正好可以作为基地来进行试验。”

  想了就干,干就干成。今年5月份,村里从浙江“江荣果蔬种植有限公司”引进800株“美都”无籽麒麟西瓜秧苗,进行试验种植,通过实地考察和网上学习,西瓜秧苗种植成活率很高且结出了果实,这大大增强了大家的信心。随后,门三营村又从浙江公司购买“美都”无籽麒麟西瓜种子10500粒,于6月中旬育苗成功,计划7月中旬移植到今年新建的20个高标准大棚内。按照试验棚的种植经验, 10月中旬左右,西瓜即可成熟上市,依据目前的市场行情,可卖到5元一斤。  

  除了麒麟西瓜,大棚里还试验种植了从省农科院引进的西红柿、甜瓜、香瓜、辣椒4个种类的秧苗,根据试验情况,为每年的种植择优选种。

  “门三营村现有种植大棚159个,我们想把门三营打造成崇礼区唯一的以麒麟西瓜为主的精品果蔬采摘基地。”村书记柴继成这样规划。

责任编辑:suyi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张家口市崇礼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400216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