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崇礼区各乡镇抓实推进防汛备汛工作

2022-07-13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崇礼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备汛工作,入夏以来,不断提升应急救援保障能力,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区各乡镇周密部署,精细施策,聚焦薄弱、突出重点,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强化组织领导 夯实防汛主体责任

  各乡镇召开专题会议,就防汛备汛工作进行细致安排和部署,成立“防汛指挥领导小组”,细分拆解工作内容,形成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任务有人干的格局。制定、完善防汛方案和应急预案,与村党支部书记签订《防汛抗旱工作责任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将责任贯穿到防汛准备、隐患整治、防汛调度、抗洪抢险、救灾安置等各环节,确保政令畅通、指挥有力、防治有效。

  

  加强知识宣传 确保群众应知尽知

  各乡镇积极开展防汛宣传活动,线上依托村广播、微信群等广泛普及防汛度汛安全知识,并及时播报推送气象信息;线下通过张贴标语、设置警示牌、宣传车、走访独居老人等重点群体的方式,加大防汛防灾和应急避险知识宣传力度。同时,根据地形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防灾避险和应急抢险实战化演练,广泛组织发动群众自救互救,增强群众的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排查防汛隐患 提早解决潜在风险

  各乡镇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以河道、排泄渠、各类防洪排涝工程、监测预警设施、转移避险设施、危房蓄水池、农户住房状况等防范部位为重点,抓紧对风险隐患进行一次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建立风险隐患台账和工作责任清单,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对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制定可行有效的应急办法,确保问题件件有整改,事事有着落。

  

  

  完备人员物料 构建双重保障体系

  依据库存,各乡镇做好手电筒、雨具、铜锣、手摇报警器、铁锹、编织袋等防汛抢险物资的查漏补缺,确保出现汛情,物质保障有力,切实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要用而无备”。同时,还组建了乡村应急抢险队,并严明其工作职责和纪律,对在防汛工作中玩忽职守、推诿扯皮、消极懈怠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责任编辑:suyi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张家口市崇礼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400216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