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快讯> 正文

崇礼: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6-30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乘冬奥之势做大做强后奥运经济,今年,崇礼区委持续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打造特色农业地理标志品牌,在接续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断壮大发展蚕豆等现代化产业,盘活闲置资源资产,通过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带动百姓增收致富,书写后奥运时代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走进上窝铺村树莓种植大棚,树莓已结出了果实,成熟后游客采摘可卖到50-60元一斤。

  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我区因地制宜,对耕地少难以实现规模化种植的村子,积极发展特色采摘、农旅项目。而对门二营这样土地多的村子则积极发展特色规模化种植项目。

  

  2020年,区扶农公司与门二营村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建设千亩蚕豆种植基地,既解决了农村土地大面积撂荒难题,又吸纳附近10个村的村民从事田间管理工作,人均年增收2400元。

  

  

  为保证蚕豆种植效果、提高种植效率,我区购买了高速气力式蚕豆精量播种机,日播可达100-150亩。在北斗导航自动耕作系统配合下,播种路线更直且间距更科学。多种智慧农具的加入使崇礼蚕豆种植实现全程机械化,让新一代农人更加“耳聪目明”,让农业生产更加轻松、精准、高效。

  

  

  在提高蚕豆种植科技含量的同时,我区也为它的销路进行了谋划,构建了完整的产供销链条,上游有基地生产籽种和原豆,中游有典源公司的蚕豆加工、原粮外销、小蚕崇系列蚕豆制品的开发,下游则有固有渠道和淘宝店等网销渠道。

  去年,我区投资8400 万元实施农业产业项目 159 个,打造优质农产品示范园 14 个。今年,我区以蔬菜种植控规模、提品质为目标,打造崇礼优质净菜加工基地。扶持中药材、蚕豆、食用菌等特色种植业扩大规模,抓好“崇礼好礼”“崇礼彩椒”“崇礼蚕豆”等品牌营销推广,提升农产品附加值。通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打造农旅融合发展的新样板,走出一条“田园生金”的乡村振兴之路。

责任编辑:suyi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张家口市崇礼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400216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