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快讯> 正文

夯实筑牢战斗堡垒 振兴美丽幸福白旗

2022-06-29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基层党建是构筑乡村振兴强大动力系统的关键。我区白旗乡紧紧围绕崇礼区委“不遗余力推进乡村振兴”的总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踔厉奋发、勇担使命,确保了工作有安排、有人抓、有督导、有落实、有成效,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党建引领  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

  优秀基层党组织是确保乡村振兴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细化分解的关键。白旗乡严格对照市 《关于印发全面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四个工作计划的通知》等要求,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精细化各项任务,制订实施方案,明确措施要求、 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突出 “党建引领全局”的总基调,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启动 “鸿雁归巢”流动党员服务管理模式,引导流动党员回乡创业、回村任职,助推乡村振兴。目前, 白旗乡村支书、 村主任“一肩挑” 比例达 100%, 中大专以上学历、年富力强的退伍军人、各类致富能人、外出经商返乡人员占比接近50%。

  白旗乡党委书记 王文彪告诉记者,为最大限度调动驻村工作队和乡村两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各村深入开展了 “三比三看” 、“乡村振兴-扛红旗 当先锋” 等活动, 促进各村 “两委”班子成员在比较中找短板,在观摩中看差距,在交流中长见识, 在反思中促提升, 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产业聚集  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多年来,白旗乡持续发挥近郊优势,推动农旅融合。按照市委组织部相应安排部署和该乡多年产业发展实际,白旗乡围绕贯穿全乡的两条主要公路省道242和国道南赤线,分别谋划了 “2+5” 乡村振兴示范区和 “1+3” 现代农业园区。

  

  

  

  “2+5”乡村振兴示范区是指以上窝铺村、甘雨沟村2个基础条件较好的村庄为中心,打造白旗乡242省道沿线其他5个村庄发展茶道文化体验品牌,并以此为轴,辐射带动北部山地运动康养产业和南部现代农业发展;“1+3”现代农业园区是以门三营村为中心,盘活白旗乡在国道南赤线沿线其他3个村庄整村新建腾退建设用地资源,通过省山区 “一县一业一基地一团队”千亩蚕豆科技示范工程基地项目,打造集种植、采摘、景观、休闲、体验、度假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发展,一幅产业兴旺的乡村振兴宏图正渐次展开。

  

  生态增绿  建设美丽宜居新家园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为此,白旗乡积极践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的理念, 坚定不移打生态牌、走生态路、吃生态饭———持续抓好生态公益林管护工作,严格实行班子成员包片、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养殖户加综合执法队、禁牧队巡查打击的 “3+2”禁牧工作机制,巩固生态建设成果;实施污水管网、村庄游园、农村公厕、便道硬化、边角治理等一批民心工程,持续完善基础配套服务功能;做好村庄绿化提质增效、补植补造及巷道美化工作,进一步提升村庄环境风貌。当前,白旗乡森林覆盖率达已74%,生态底色 “绿意”浓浓。

  

  

  

  

  今年,白旗乡将坚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方针,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擦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夯实乡村振兴经济基础,擘画出一幅村美、民富、产业兴的新图景。

  

责任编辑:suyi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张家口市崇礼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400216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