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 工作提示> 正文

3·15丨促诚信消费 护居民权益,崇礼在行动!公告请收藏!

2022-03-17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崇礼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改善民生放在重要位置。今天是第40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进一步优化我区消费环境,振奋消费信心,我区开展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宣传活动。

青少年活动中心 活动现场

住宅小区 活动现场

  为督导商家诚信经营,给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的消费保障。工作人员还到我区部分超市和餐饮门店就商品保质期,是否符合国家经营标准等进行了检查。同时,要求餐饮部门务必从正规渠道采购食材,保证食材干净新鲜,切实做好后厨和前厅的卫生工作。

据了解,“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宣传活动也在我区高家营镇、红旗营乡同步启动。

  

高家营镇 活动现场

  红旗营乡 活动现场

崇礼区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公告

  

  为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全面深化“共促消费公平”年主题,进一步改善崇礼区消费环境。崇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拟在全年开展天天“3·15”活动。
具体内容如下:

  1.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问卷调查活动

  截至2022年4月20日,我区居民可登录“张家口市崇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众号,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通过问卷调查形式,广泛征集消费者在民生领域较为关切、风险较高的食品类别,确定抽检商品及品类范围。通过抽样检验、分批排查和清理整改的形式,降低民生领域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营造绿色、健康消费环境。

  2.大力推广“药安食美”APP

  “药安食美”APP是依托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多年来积累的食品药品监管信息数据,包括查质量、曝光台、明厨亮灶、检验报告、名吃名店等模块,还具备便民服务、公众监督、大众点评三大功能。希望我区广大群众积极下载“药安食美”手机客户端。鼓励我区公众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引导公众选择诚信企业,促进企业诚信经营,支持诚信企业做大做强的强有力推手。

  3.围绕“共促消费公平”年主题,共商后奥运经济大计

  面对我区后奥运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市场监管局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志愿者等各界人士,和大中型商超、加油站、滑雪场等负责人共商后奥运经济发展大计。要求商家切实履行其担负的社会责任,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强社会监督和教育引导,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局桥梁纽带作用,凝聚消费维权合力,搭建维权共治新格局,积极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愿意消费,无忧消费,畅想消费,共促消费公平,持续推进后奥运经济。

  4.建立红黑榜,全面改善我区消费环境

  通过微信平台、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及区融媒体中心建立市场监管领域红黑榜,全面改善提升崇礼区市场领域状况,强化市场从业人员主体责任,促进全区市场经营主体各项指标全面提升,倒逼商家“讲诚信”。“红黑榜”将向社会公示辖区内日常监督检查结果、抽检结果、处罚案件等,加大对守法主体的宣传和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形成让守法者受益、违法者受损的激励约束机制;推动社会舆论监督发挥作用,倒逼经营者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将“多元市场”体系建设创新举措落到微观实处。

  张家口市崇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3月14日

  

责任编辑:suyi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张家口市崇礼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400216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