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 工作提示> 正文

节约粮食,我们从一点一滴做起

2021-11-25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崇尚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强调要采取综合措施降低粮食损耗浪费,坚决刹住浪费粮食的不良风气,其中坚决遏制餐饮消费环节浪费是粮食节约行动的重要内容。

  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无论是市民还是饭店,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已蔚然成风。

                                 节约粮食,我们从一点一滴做起

                                             

                                        按需点餐剩余打包

  11月11日晚7点,林园南路上一家以家常菜为主的饭店里坐满了前来就餐的食客。刚刚点完餐的李女士一行4人,一共点了4道热菜1道凉菜。“这家餐馆的饭菜口味不错,菜量也多。我觉得我们点的菜还是比较适量,吃的不够了可以再点,如果吃不完也会打包带走,不能浪费粮食。”李女士说。

  记者观察店里的其他餐桌看到,三三两两或四五人一桌的食客就餐时,基本上都是根据用餐人数点餐。市民王先生带着妻子女儿一起来用餐,他说,以前孩子小的时候,一家人出来吃饭都是按两个人点餐。现在孩子长个儿吃得多,一般都是点三人餐。平时也会教育孩子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不剩饭,不剩菜。

  随后,记者又来到不远处的另一家饭店发现,多桌顾客在用餐后都能做到“光盘”,剩余的饭菜也会自觉打包。

  “以前和朋友一起出来吃饭,总不好意思打包。但这几年到处都在倡导光盘行动,打包的人越来越多,慢慢自己心态也转变了。现在不仅自己‘光盘’,还带动身边人一起参与到光盘行动中来。”用餐结束后,小刘与朋友共同将桌上剩余的饭菜装进打包袋,“扫荡”一圈看着盘子都空空的才离开去结账。

  “现在顾客节约意识都很强,基本上都是吃多少点多少,即使有些菜没吃完也会主动打包。”东北人家餐饮店服务人员告诉记者,有的顾客对我们的菜量不熟悉,点餐时我们也会适当提醒顾客,差不多够了,先吃着不够了再点。

                                   “小份菜”受青睐

  “鸡骨架炖土豆、芹菜拌腐竹,两个菜有荤有素再加一份米饭花了17元,还挺划算!”12日中午,在胜利北路某舞蹈培训学校工作的小王点开美团外卖软件,经过一番挑选后点了两份一人餐的“小份菜”。她说:“点小份菜,分量刚好,还能多选一道菜。过去只能吃一个菜的价钱,现在可以吃到两个菜,一个人吃也不浪费”。

  接着记者在美团外卖软件内搜索“小份菜”关键词发现,有不少商家在平台上推出了“小份菜”“小碗菜”,一些商家“小份菜”近期月销售量最多的达2000多份,菜品种类有二三十种。

  不仅线上“小份菜”受青睐,线下一些餐饮店推行的“小份菜”同样受欢迎。

  当日中午饭点,记者来到小王府酱骨头饭店内,七八桌客人正在用餐。记者在菜单中看到,该店的菜品均有大小份之分,主推的小份菜,每份菜量、价格均是大份菜的一半左右。

  怎么会想到推行小份菜呢?饭店老板沈女士坦言,因为开的是骨头馆,考虑到顾客吃了骨头菜就吃少了,容易造成浪费。所以为了让顾客多吃点花样,调节一下口味,16年前开饭馆的时候就做了小份菜,没想到也成了店里一个特色。虽然小份菜做起来费事,利润没有整份菜高,但顾客得到了实惠,同样的消费能选择更多的菜品,又可以杜绝浪费,来得顾客大部分都会选择小份菜。

                                    节约意识强了泔水少了

  王先生在林园南路经营的保府老菜馆,以家常菜为主,开店已有16年之久。记者在店内采访时了解到,近几年,该店的餐桌浪费现象已越来越少。

  王先生店里的顾客多是附近居民,以家庭聚餐或小型朋友聚会为主。以前大家请客吃饭总怕不够吃,往往点的菜都特别多,但很多时候吃到最后会剩下不少,很多人碍于面子很少会打包,浪费现象常见。

  近两年,王先生明显感觉到,随着“光盘行动”的不断推行,厉行节俭节约粮食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顾客会适量点菜,会主动打包没有吃完的饭菜。有的顾客,只要稍加提醒,也会去打包。  “看到饭菜吃完,盘子被“清空”我们心里都觉得高兴。”王先生说,不光减少了食物浪费,而且也是对菜品质量的一种认可。

  因为厉行节约,饭店每天厨余泔水量大幅度减少。之前每天要收拾两三桶左右的厨余垃圾,工作辛苦不说还没地方放置。现在剩下的也就是些汤汤水水,一桶就够了,餐具收拾清洗起来也轻松了。

  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食材的采买量也是按需而定。每周六日用餐的人多一些,就在这几天多准备一些食材,其他几天少准备一些。在保持食材新鲜的同时又从源头上杜绝食材浪费,节约成本。

  在清真寺街的一家羊蝎子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提示语贴在了醒目的位置。饭店老板觉得,遏制餐饮浪费,个人自觉行为意识很重要。店家要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并提供打包服务。顾客也要养成文明用餐好习惯,杜绝食物浪费。大家节约意识都增强了,店里的泔水比以前少了70%多。

                                       餐厨垃圾可变废为宝

  那么,餐厨垃圾除了被统一运送到指定回收场进行集中处置外,还能做什么?近日,记者在桥西区餐厨垃圾处理厂采访得知,经过分拣、油水分离、研磨粉碎、高温好氧发酵等工序后,可将餐厨垃圾或尾菜等有机废弃物进行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变废为宝。

  餐厨垃圾处理厂工作人员介绍,运送来的餐厨垃圾车经过地磅称重后,将收集回来的餐厨垃圾桶挂在物料提升装置上,物料直接提升至分拣装置处,将非餐厨垃圾的物品分拣出来,同时,油水通过分拣台网孔进入油水分离装置进行油水分离,污水流入隔污池进行净化处理,达标后可安全排放;油通过放油孔收集,可用于生产洗涤用品或工业用油的原料。分拣完毕后,将有机垃圾推入研磨粉碎仓,通过固液分离技术,将垃圾中的水分降低,把研磨粉碎的垃圾输送到生化反应仓内,投入辅料及微生物菌剂,经过24小时发酵,从出料口排出的物料,便可作为营养土或有机肥的原料,用于园林绿化等。

  餐厨垃圾处理厂去年建设,目前已具备运行条件,但还没开始投入使用。工作人员表示,餐厨垃圾处置也需要餐饮企业的配合,尽量在前期在源头把好垃圾分类质量关,然后才能给后期处理带来方便。(记者 李晓利 通讯员 王晶晶)

责任编辑:suyi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张家口市崇礼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400216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