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 领导活动> 正文

崇礼区:“八项行动”推进全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共产党员为冬奥作贡献

2021-11-02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为深入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区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提出的“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新五条”要求,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崇礼区组织全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立足“爱崇礼·我为冬奥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八项行动”,扎实推进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在交好两份优异答卷生动实践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开展大学习大讨论

  全区各级党组织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会系列讲话及两次视察崇礼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市关于冬奥会筹办举办的最新要求、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区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及“爱崇礼·我为冬奥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精神和实施方案,把握要义,学思践悟,努力把“八个提倡”“六个表率”作为砥砺前行、开创美好未来的精神动力和作风保障。立足自身实际,紧扣冬奥筹办举办、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美丽幸福新崇礼组织开展大讨论。在深入学习讨论基础上认真开展自查,对照“八个提倡”找不足,对照“六个表率”找差距,对照区第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六个方面问题找短板,对照“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找软肋,对照办好冬奥盛会、发展后奥运经济找弱项,对照建设新时代美丽幸福新崇礼存在的能力危机找对策。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建立整改台账,按期整改,晾晒成效,做到真学真查真改。

  开展系列特色培训

  实施换届后乡村两级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和省、市委有关要求,对换届后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并结合岗位特点,分类举办党委组织委员、政法委员、宣传委员等小班培训,提高班子成员履行本职、服务冬奥的本领。举办乡村振兴驻村帮扶骨干培训班,进一步提高驻村干部强村富民能力。开展集中宣讲活动,要求各乡镇、区直各部门、村(社区)党支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都要精心制定宣讲计划,围绕冬奥知识、乡村振兴、脱贫成果巩固、环境整治、文明礼仪等内容,通过宣讲会、大喇叭、微信群、明白纸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宣讲,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人人奉献”冬奥的浓厚氛围。

  开展为民服务活动 

  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我和群众心连心”实践活动为契机,搭建“百姓说事、干部解题”平台,按照“三有”标准(有场所、有人员、有渠道)建立乡镇(街道)“群众说事站”和村(社区)“群众说事点”,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座谈会等渠道,认真盘点梳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建立任务台账,逐项对账销号,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力量和温暖。要求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都主动亮身份,到所在社区、小区报到,带头做好疫情防控、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每名党员结合职业特点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

  建强基层治理体系 

  做精做细网格化体系建设,以党建引领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推动社区做好居民服务管理、信访稳定、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对农村“包片领导—包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网格员”和社区“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四级网格管理体系,“社区党组织—小区(楼院)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单元门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运行情况全面自查完善,真正实现“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服务全覆盖”。在符合条件小区全部规范建立小区(楼院)党支部,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在城乡结合部及主城区平房区域成立专门巡逻队,重点做好小区安全巡防、隐患排查、矛盾化解等工作。 

  开展红色服务行动

  通过区直机关推荐、整合公益力量,成立党员先锋队,在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冬奥宣传等重点工作中发挥先锋作用。各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爱心驿站,制定管理办法,明确专人值守,制作专门标识,为市民游客、环卫工人等提供充电、热水和纸巾等服务,并通过雪国崇礼、崇礼党员教育等微信平台公布爱心驿站位置、服务内容等信息。各级党组织特别是窗口单位、雪场、酒店党组织在应急值守、卡口执勤、服务窗口等关键岗位设立党员先锋岗,实现了带头树形象、当标兵、争先进。

  开展底线工作排查

  结合开展“三基”建设年和“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以及“十项清理”行动,对全行业、全领域风险隐患进行全覆盖排查整治,做到存量清零、增量动态清零,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动员广大党员群众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健全完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联防联控机制,确保万无一失。要求广大党员带头严格执行区委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家中亲人或朋友来崇返崇的要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或单位报告。严格落实信访工作“三项机制”,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带头分包重点案件和重点上访人,主动约访下访、家访回访,让各类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做到政策、法律、经济、人情“四不欠账”。

  开展擂台比武竞技

  树立“事争一流、唯旗是夺”思想,在与省、市同行排名评比中勇当标兵、勇争先进。举办乡镇党委书记竞进擂台赛,乡镇党委书记围绕抓班子带队伍、谋发展上项目、强基础优服务,通过脱稿述职、影像展示、图表分析打擂台、亮成效、晒问题。乡镇举办村书记擂台赛,重点围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巩固脱贫成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乡村基层治理等进行述职。擂台赛排名结果与党建考核、绩效评定、评先评优挂钩。

  优化乡村管理制度

  全面提升农村“三务”(村务、党务、财务)公开工作水平,确保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适时组织召开观摩拉练会议。明确要求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和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实行周计划制度,每周制定工作计划,明确重点工作和日常工作,形成周计划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上墙张贴公示,逐项抓好落实,每天记好工作日志。

责任编辑:suyi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张家口市崇礼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400216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