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快讯> 正文

崇礼:以人为本创建文明城市

2021-10-20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崇礼区第三次党代会提出坚持不懈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市民素质、加强城市管理。如果说城市建设形成了城市的“筋”和“骨”,文明创建则造就了城市的“气”和“神”。今年以来,从全区上下“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的全面铺开,到城市管理“提质、提品、提效”,如今,文明创建已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文明意识在崇礼人的心底无限蔓延,成为全体市民的自觉行动。正是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们的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城市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打造整洁有序城市环境

  

  城市的市容环境,直接反映着城市的文明程度,是衡量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尺,更是检验市民素质的“晴雨表”。
平坦通畅的道路,没有违停车辆;干净整洁的便道,非机动车整齐有序停放;行走在街头巷尾,随地吐痰、乱扔烟头几乎看不到了……城市环境质量大幅改善,市容管理井然有序,市民满意度极大提高。
  每天在固定时间,城市道路上便会出现一辆辆多功能洗扫车、冲洗车、微型洗路车,对道路进行冲洗作业。“现在道路好走多了,不堵车了,路也变得宽敞了。”车主乔先生告诉记者,通过整治行动,道路旁违停车辆没有了,开车时不用分心更加安全了。

  

  在提高城区环卫质量的同时,城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更换冬奥特色井盖和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等一系列市容提质行动全面展开,乱贴小广告、占道经营等问题也在同步整治。“崇礼一天比一天靓丽,城市面貌越来越整洁、文明有序,我感到特别自豪!”市民张女士说。 
  漫步崇礼主城区的街头,设计感十足、带有崇礼特色的花箱随处可见,恍若让人置身于一座大公园当中;临街店铺牌匾统一升级改造,让环境更加整洁美观,群众购物更加便捷;主题宣传、传统文化活动进社区,让市民得到精神上的极大的享受……对广大群众来说,生活质量的有效提高比比皆是。

  

  培育崇德向善好风尚

  

  在华府礼尚小区,更换一新的市民文明公约、市民公共行为规范、市民文明行为规范一目了然。“这些行为规范通俗易懂、朗朗上口,设计也很精致,让人在受到熏陶、教育的同时,感到满满的正能量。”居民孙晨晨告诉记者,设置在小区显著位置的公益广告、文明公约,让人们看得见、记得住。

  

  一组组以文明城市创建、展现文明新风尚的公益广告,出现在大街小巷和每一处公共空间,成为一道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基本实现“市民走到哪里,精神文明宣传就跟到哪里”,给市民带来视觉享受的同时,也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的熏陶。

  “现在车辆遇到行人都会自觉礼让,闯红灯的人也少了。”市民王先生说。

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楼房焕然一新,新装的楼道门窗干净结实,曾经的私搭乱建没有了,盘踞在头顶的空中飞线不见了。小区广场上,居民们或健身、或聊天,滨河公园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休息场所,处处洋溢着和谐、文明的氛围,整个城市焕发着活力。

  

  文明市民建设文明城市

  

  没有文明的市民,就没有文明的城市,欲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
全区范围内开展的“党员先行 全民创城”主题活动,掀起了“讲文明 树新风 迎冬奥”的社会热潮;持续推进的“烟头不落地,崇礼更美丽”志愿服务行动,为进一步提高了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增强了市民的文明素质,展示了冬奥城市良好形象;在各小学、幼儿园举办的“小手拉大手,文明崇礼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和家长自觉行动起来,遵守公共道德规范,养成文明的学习、生活习惯,争做文明崇礼人……

  

  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我区将提高市民素质作为文明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一点一滴做起,在教育中培养,在实践中塑造,在管理中强化,在环境中熏陶,使市民素质在创建中得到提高和升华。同时,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将其作为提高公民素质、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工程,常抓不懈,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教育网络。一个阳光包容、文明和谐的崭新崇礼正逐渐呈现在大家面前。 

责任编辑:suyi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张家口市崇礼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400216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