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道德模范> 正文

崇礼身残志坚的她,靠双手奋力脱贫创造幸福

2020-06-19 来源:崇礼文明网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驿马图乡驿马图村边的双模彩椒大棚。在其中的一个大棚里,一位中年妇女正坐在垫子上认真的疏椒。她就是第四届“最美崇礼人”郝俊霞,虽身患残疾,却坚强勇敢,自谋脱贫之路。

  崇礼区融媒体中心 张志艳 摄今年48岁的郝俊霞是高家营镇高家营村人,由于3岁时患感冒发烧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从而导致小儿麻痹症落下了终身残疾,只能依靠支撑着拐杖才能行走...... 然而,郝俊霞未因命运的多舛与艰难困苦而屈服,却一直努力用自己之躯扛起一个家庭的生存和幸福,没有放弃和泯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心中默默地觅寻着致富脱贫的门路。

  “我老公常年在外打零工,孩子在外念大学,家里就我一个人。我总觉得,我虽然残疾了,但也不能老给社会增加负担。还有就是脱贫不能光靠国家的救助,自己也得奋斗。我身边的很多人都在种大棚,收入还都不错,然后我就萌生了也种大棚的念头。那会想着种大棚也简单,雇几个人干活,我在边上指导就行。最后就来了驿马图这边,通过扶贫贷款和亲戚朋友的资助,包了一个种植基地,有61个大棚。没想到2018年的彩椒大丰收,价钱也高,然后就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虽然郝俊霞说的简单,但是实际上却不轻松。种地本来就辛苦,更何况是郝俊霞这样的门外汉。在种植过程中她遇到了很多困难,怎么种、怎么疏椒、怎么防止病虫害等等,可是郝俊霞有股“犟”劲,不会就和懂行的请教技术问题,不懂管理就慢慢摸索,最终掌握了彩椒种植技术,并把大棚管理的井井有条。

  因驿马图天气偏冷,2019年,郝俊霞多方筹集资金,自建了39座保暖性更好的双模大棚,然而2019年对于郝俊霞来说却一波三折。刚建好的大棚,却遭遇了霜冻和大风两次天灾,秧苗被冻死、大棚被掀翻,前后损失近20万元。在别人都以为郝俊霞会一蹶不振的时候,她却含着眼泪跟着工人修补大棚,找种植基地补发秧苗,她说:“前后两次天灾,我心里也特难受,头发都白了好多,可这么多工人等着开工资,等着吃饭呢,从哪里跌倒还得从哪里爬起来,还得继续干,说什么我也不能放弃。后来苗子长得还挺好。”

  “2020年苗子多,我又多种了几个大棚,今年有80个了。”“大棚多了,活就多了,为了节省体力,我在两个个大棚中间安装了轨道,等彩椒丰收的时候,把装满彩椒的特定篓子放在轨道上,推着就能走。”这也是郝俊霞想出来的新招。

  “最难熬的日子过去了,只要有志气、不怕苦、有信心,没有迈不过去的坎。现在我就一门心思经营好这些大棚。让跟着我干的残疾人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也过上好日子。”望着满园生机盎然的景象,郝俊霞的眼里充满着希望。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张家口市崇礼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400216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