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我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拓宽贫困群众“致富路”!

2020-08-05 来源:

  

  一户一块特色田 产业扶贫富农家

  

       崇礼文明网 讯 崇礼区扶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白旗乡门二营村流转土地1086亩,全力打造“崇礼蚕豆”品牌,保障了37户100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夏日,崇礼区绿缎铺染的田野上,一片勃勃生机。沿着国道335线驶进白旗乡门二营村,千亩蚕豆长势喜人。

       “小满前后种了860亩,开花时定是崇礼到赤城的一条旅游风景线。”崇礼区扶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晓虎介绍,今年他们启动了“千亩蚕豆基地”建设,流转土地1086亩,涉及贫困户37户,与爱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了一条蚕豆的油炸生产线,计划形成“基地种植 采摘旅游 精深加工”全产业链,辐射门二营附近4个村,能解决100余名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

       今年以来,崇礼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严格按照“三不脱、四不摘”要求,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开辟新途径,打出“特色牌”,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河北日报记者 刘雅静 通讯员 邵俊琴 靳磊)

  

  叫响特色品牌,脱贫攻坚更有底气

  

       白旗乡门二营村的千亩蚕豆,只是崇礼叫响特色产业品牌的一个缩影。

       今年,该区按照“一户一亩菜园、一户一块特色田、一户一人务工”的要求,全面实施农业产业富民工程,重点发展以蔬菜、中药材、光伏、乡村旅游等为主的特色优势产业,提高产业扶贫质量与水平,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在石窑子、驿马图、狮子沟、清三营等乡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在242省道西狮子沟村至草原天路入口沿线,发展观赏类中药材金莲花、桔梗、瞿麦3个品种种植;在石窑子乡板申图区域集中打造“药田花海”景观区,发展金莲花种植。同时引进知名医药企业,建立“品牌带产业、企业带基地、合作社带贫困户”的中药材产业精准扶贫模式。

       在石嘴子乡、驿马图乡、高家营镇部分彩椒种植主产区,推动“企业 合作社 农户 市场”的模式,建立崇礼彩椒特色产业基地。

       通过龙头带动,在红旗营乡区域依托莓好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发展草莓育苗产业,以华田绿色生态庄园有限公司带动周边农户朝着节水花卉产业转变。

  

       “千亩蚕豆基地”“千亩金莲花基地”“中药材种植基地”“农田花海”“药田花海”……2020年,全区蔬菜、马铃薯、中药材、草莓、花卉产业种植百花齐放,计划带动9300户群众稳定增收。

       西湾子镇上三道河村彩椒绿色食品示范基地已成为当地的龙头蔬菜基地,种植的彩椒、白菜花等特菜品种远销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市场。

  

  

  创新“四个一批”,扶贫产业更有活力

  

       6月底,冬季草莓成熟收尾。红旗营乡“莓好庄园”3号大棚内,顶着潮热高温,王帽营村贫困户宇翠美正和老姐妹疏花疏果。

       “每年都来,一天120元,一年也能挣一万多。”65岁的宇翠美边干活边和笔者唠嗑。她说:“老伴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干活,家里有五六亩地,种些土豆啥的,来庄园打临工能贴补不少呢!”

       2015年,程俊江注册了崇礼莓好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创建了莓好庄园。庄园一期占地300亩,现在崇礼有3个基地,张北、秦皇岛有2个基地,草莓、草莓苗客户辐射京津冀、山东、内蒙古等多个地区。

       莓好庄园以土地流转、企业用工、合作入股、企业救助等形式,辐射带动海流图、老芽茬、贾麻沟等7个村4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精准脱贫。

  

       在崇礼,像这样的省级龙头企业有5家、市级龙头企业有18家,带动贫困户1653户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

       今年,崇礼区出台系列扶持政策,培育扶贫龙头企业,建设扶贫产业园,发展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通过这些新型主体推行“四个一批”产业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龙头企业带动一批。推行“龙头企业 合作社 贫困户”或“龙头企业 贫困户”模式,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参与发展和优先务工实现了“产业脱贫”;龙头企业和贫困村、贫困户签订农产品购销协议,实现“订单脱贫”。

       合作组织吸纳一批。推行“农民合作社 基地 贫困户”模式,全区18家农民合作社带动贫困户3396户,户均增收1200元。

       能人大户联动一批。推行“能人大户 公司(合作社) 贫困户”或“能人大户 贫困户”模式,吸收、组织、带领贫困户增收,实现带动贫困户240户,户均增收2000元。

       帮扶干部促动一批。推行“帮扶干部 企业(合作社) 贫困户”或“帮扶干部 贫困户”模式,指导贫困户产业发展实现全覆盖。

  

  线上线下齐发力,致富增收更有保障

  

       端午节前,装满亚麻籽油、小蚕崇、杂粮、金莲花茶等农产品的“崇礼好礼”被运往北京,这是对口帮扶“消费扶贫”活动内容之一。

  

       崇礼区“消费扶贫”活动由区扶农公司承担,公司副总经理马晓虎告诉笔者,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从1月到6月,北京“消费扶贫”订单额已达到360万元。沿袭去年帮扶,今年北京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项目”增加了300万元资金,支持专业合作社来收购崇礼区农特产品,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1至0.2元直接补贴贫困户。

       农产品市场销路直接影响农民收入,除了“消费扶贫”,崇礼今年继续举办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推动批发市场、电商企业、大型超市等市场主体与贫困村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拓宽营销渠道;打造“崇礼彩椒”“崇礼蚕豆”和“崇礼好礼”区域公用品牌,提升崇礼农产品形象,增加农产品附加值。

  

       崇礼区积极构建服务体系,发挥产业扶贫专家组指导和帮助选准扶贫主导产业、解决产业发展难题的作用,并开展了系列科技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提高扶贫产业项目抵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的能力,该区还继续优化农业保险品种,为到户扶贫产业项目投保自然灾害险和特色产业收益险,为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实施主体投保财产损失险和雇主责任险,构建起防返贫的农业保险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张家口市崇礼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400216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