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住进好房子 过上好日子”,我区“四种模式” 助力农村住房环境改善

2020-07-27 来源:

  

崇礼文明网 讯 “我这正房原前是土坯的,边上都是彩钢棚子搭的,现在这房是水泥墙、大塑钢窗户,亮堂,宽敞,地上还有瓷砖,可是比旧房好住多了。”看着自己白墙红瓦的四间改造房,狮子沟乡阳坡村居民尹江这样说。

  

  

为解决农村群众住房安全问题,2019年崇礼区在各乡镇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民居改造工程,创新提出了民居修缮、宅基地退出、民居退出、民居新建“四种模式”,通过政府补贴和政策支持,引导社会资本、农户积极参与民居改造。

  

受到村委会的动员后,尹江带头参与了房屋修缮模式,按照一间房政府补助一万四,自己出资一万二的标准,他的四间旧房在5月份拆了翻新,当年八月份就完成了建设和装修,让家里人住了回来。
“咱家里人腿不好,有残疾,要是没有公家,你光花四万八,一夏天就能给弄起来?”尹江的妻子张进仙说。

  

去年5月起,崇礼区在各乡镇群众愿意实施各类民居改造模式户数达到本村总户数70%以上的村庄,大力实施“四种模式”民居改造,按照房屋的建筑质量和标准,由户主自愿申请,对房屋进行民居修缮,或在自有安全住房的条件下,将民居、宅基地使用权退回村集体所有。参与民居退出或宅基地退出模式的住户,可在保留民居、宅基地权益条件下,由户主申请,拆除宅基地上所有附着物,并根据政策分别享受修缮资金奖补、宅基地退出补偿、拆除地上附着物一次性补偿及企业流转民居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补贴等权益。

阳坡村村民王瑞明告诉记者,因为他在崇礼城区有住房,他自愿领取补偿,将自己的宅基地退还给了村集体,退出来的土地,将作为村里的集体用地进行绿化。
2019年,崇礼区累积完成民居新建2012处,民居修缮3386处,宅基地退出2208处,民居退出1263处。在切实改善农村群众的住房安全和生活条件的同时,全区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实现了村里村外、路边街边、院内院外同步整治,大大地提升了农村的居住品质。
“住得是砖瓦房,走得柏油路,晚上还有路灯,对于我们村来说,这可是天翻地覆的变化了!”狮子沟乡大碴底村书记闫海林说。在2018年的民居改造工作中,狮子沟乡大碴底村53户农民房屋改旧换新,新建1座便民桥,安装15盏路灯,新建1座公厕,进村的主路完全修成了柏油路,更设置了两个供村民健身和活动的小广场。现在路过大碴底村,只见苍翠中掩映着灰墙红瓦,原先行路难、住房难、环境改善难的问题得到了全面解决。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张家口市崇礼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400216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