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建设更完善,交通更便捷,冬奥小城崇礼亮出“幸福牌”

2020-07-27 来源:

  

崇礼文明网 讯 “以前院子小,私家车乱停乱放,楼前环境没人管。现在路平整了,绿化好了,夏天坐在楼院乘凉特棒! ”谈到如今的小区生活,在崇礼西湾子镇裕兴苑小区住了15年的李保贵笑出了鱼尾纹。
近年来,崇礼区将筹办冬奥会与加快本地发展互促共进,积极推进公共服务建设,实施了一批惠及民生的市政设施工程,带给了群众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房子住得舒心

  

  现在的裕兴苑小区,是原来位于崇礼城区东南的17个小区的总称。这17个小区有围墙、 相互独立、无物业,居民出行常需要绕大弯。由于建设年代较早,院落不同程度存在路面破损、环境脏乱等问题,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2018年起, 崇礼区打通院墙, 将这些零散小区合并为大小区, 拆除了院内私搭乱建, 对占道、占绿化带进行了整治,实施了道路硬化、停车规划,安装了健身器材,栽种了绿植,小区环境焕然一新。同裕兴苑一样,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改造老旧小区121个,维修便道10850平方米,昔日老旧小区蜕变成美丽家园。

  为破解无人管理的问题,崇礼还引进了大物业公司, 接管了93个老旧小区, 并首创 “小区管家”机制,由59名核心管理者入驻106个小区,选出1483名单元长,配合开展社区信息传达、卫生清扫、组织单元志愿服务等活动。

  同样在乡村,该区大力实施新民居改造工程, 推出了民居修缮、宅基地退出、民居退出、民居流转“四种模式”,通过政府补贴和政策支持,引导社会资本、农户积极参与改造,在新建、改造房屋10286间的同时, 对村容村道同步整治,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居住品质。

  

    

  

  公交乘得顺心

“家在三道河, 八点半上车,九点十分就到了。”周末,乘坐901路公交到市区医院看病的上三道河村民任玉霞体验了公交的快捷。她告诉记者,原来的车没个准点,现在好了,车宽敞又便宜,一刻钟一趟,太方便了。
  今年春季,崇礼区开通了从城区到市区的901(县道)和902(高速)两趟线路,20辆新能源公交车, 每天早6点到晚6点,十五分钟一班, 与市区双向发车。县道线路票价由原来的15元调整为3至5元,高速线路票价仅为10元,居民出行更舒适,省钱也安全。

  

  在京张高铁、延崇高速等域外通道打通的基础上,崇礼区狠抓域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紧抓冬奥会机遇, 同时启动了26条道路、6座桥梁、6座隧道的新改建工程,在崇礼南、崇礼北、太子城新建三大交通枢纽, 支持高铁、高速与域内公交车、摆渡车、出租车、 私家车之间无缝隙换乘。届时,崇礼区“四纵三横一环” 区域交通网将全面构建,雪场全部联通,三组团、四条大沟全域贯通。

  

    

  

  公厕用得称心

  

距离崇礼冰雪博物馆不到400米的北国风光公厕, 建筑面积120平方米,外观漂亮、环境整洁,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报警器等一应俱全。作为崇礼区“厕所革命”的重要工程,该公厕按照一类标准建设,当年建设、当年完工并投入使用。

  

  “每次进去,干净没啥异味,有点大城市的感觉了。”经常在清水河边健身的郭春和对这座公厕印象颇深。
  以“便民、干净、有品位、凸显特色”为原则,崇礼区不断增加公厕数量,在城区重点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新建6座功能完善的公共卫生间,并对原有公厕进行改建。4.3平方公里的城区内,目前有公厕21座,由专业保洁公司统一管理维护,免费向公众开发,有效解决了居民和游客的如厕问题,形成了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城市公共卫生间体系。
  集中供热、雨污分流、燃气、无障碍设施、生活垃圾转运体系等建设,城市供水管道、污水处理厂、 垃圾处理厂升级改造,如今的崇礼区, 基础功能日趋完善、生活环境整洁美观,一座现代化冬奥小城气息迎面扑来。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张家口市崇礼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400216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