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千企帮千村,90多个乡村已受益,崇礼农户生活更有奔头!

2020-06-16 来源:崇礼新闻网

  


  崇礼文明网 讯 在清三营朝阳村爱度生物股份生态农业基地,大家都在忙碌着,田间地头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以前的清三营朝阳村,人均收入低,老龄化严重,多为留守人员,大部分的年轻人在外地打工,全村大面积耕地荒废,无人耕种。河北爱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朝阳村的实际情况后,着手利用企业优势来协助朝阳村完成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


  


  爱度首先利用已获得的“生态原产地保护”优势,将全村1650亩耕地承包权流转到公司,45户农民平均每人每年获得土地租金800元。企业在流转耕地上发展起1000亩亚麻有机种植基地、300亩观赏与食用油菜、近百亩观赏植物园和散养黄羽鸡四大产业。2018和2019年,企业雇用长期工2名,临时务工人员300人次。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最高可以挣到3000元以上的“工资”,同时,还带动了周边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务工增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获得土地租金和劳动报酬,每年可以获得3800元以上的稳定收入,实现脱贫。


现在的朝阳村,通过企业对口帮扶,已经和从前大不一样。荒废的耕地全部种植了适合企业加工的亚麻籽和经济价值较高的藜麦,还有油菜花、格桑花等多种观赏花卉,蓄水池、村民广场、文化长廊、卫生室等基础设施也得到了改善,村民生活更加富裕,也更加具有获得感。


  

“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自2016年启动以来,通过社会扶贫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一直不断稳步推进。2017年,28家企业精准帮扶10个乡镇47个贫困村,投入资金3575.1万元,用于贫困村道路硬化、水利设施、村卫生室、文化广场、文化长廊等基础设施建设。


  

崇河农业、爱度生物、花田草海、莓好庄园等农业龙头企业帮扶覆盖8个乡镇 45个贫困村,采取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就业帮扶、带动销售等方式,帮助贫困户每年每户稳定增收500-1000元。富龙雪场等旅游龙头企业入股分红带动3795户贫困户,6494名贫困人口,每年每户稳定增加收入1000元。城发新能源有限公司、张家口晟垣新能源有限公司光伏收益带动4191户贫困户每年稳定增收3000元。


  

截止目前,全区参与脱贫攻坚的企业达92家(其中私企86家、国企6家),实现了92个贫困村村企对接全覆盖,累计投入资金4.6亿余元。“千企帮千村”已在全区92个贫困村遍地开花,让贫困户真正尝到了产业扶贫结出的甜美果实。


  


  

2020年,针对全区剩余未脱贫的14户37人,已有14家企业与贫困户对接,其中崇礼梦特芳丹假日酒店、万家乐蔬菜有限公司、中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崇礼区凯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9家企业均已签订帮扶协议,开始了他们的精准帮扶。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张家口市崇礼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400216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