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

2020-05-09 来源:人民日报

  崇礼文明网 讯一个民族要站在时代的巅峰,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思维。一个政党要担负执政兴国的历史重任,一刻也离不开科学理论指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科学总结世界社会主义经验教训,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内容丰赡,思想成熟,系统完整,总系统和子系统有机联系,体现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的集成统一,形成了“一块整钢”,彰显科学体系,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2019年6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纲要》纳入学习计划,作出周密安排,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图为读者在西单图书大厦喜读《纲要》。 徐瑾/摄

  根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的归纳和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突出、一以贯之的主题,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是科学理论体系的“纲”和“魂”,能将科学理论体系的各个组成部分有效统摄起来、有力凝聚起来,发挥提纲挈领、凝神聚气的关键作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这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思考,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论断、重要思想。比如,用“中国梦”形象生动地表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作出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描绘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坚守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这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重要的认识成果、最根本的规律总结;强调实现中国梦这一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强调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等一系列新理念新举措,等等。这一系列重要论述,丰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和外延,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系统的内容体系,即“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概括和战略指引,其主体内容体系可概括为“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八个明确”偏重于理论层面的高度概括和凝练,集中反映着我们党对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今时代的理论思考和理论贡献。“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偏重于实践层面、方略层面的展开,涵盖坚持党的领导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涵盖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对外战略,涵盖此前提出的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是对党的治国理政重大方针、原则的最新概括,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要求。“八个明确”与“十四个坚持”有机融合、有机统一,凝结着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验总结,凝结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拓展、升华,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四梁八柱”,有力撑起了整个体系的宏伟大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凸显了科学的方法论体系,即“八个坚持”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科学世界观,又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科学方法论,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这些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可以概括为“八个坚持”,即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面协调、坚持底线思维、坚持调查研究、坚持抓铁有痕、坚持历史担当。这“八个坚持”紧密联系、环环相扣,既有观大势、揽全局的战略视野,又有强化问题意识的现实导向;既强调统筹协调、谋定后动,又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既是世界观、历史观,又是认识论、方法论;既讲是什么、怎么看,又讲怎么办、怎么干;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锐利思想武器,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方法论指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严整的思维逻辑体系,即包括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在内的“六大思维”。战略思维,就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历史思维,就是以史为鉴、知古鉴今,善于运用历史眼光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指导现实工作;辩证思维,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创新思维,就是破除迷信、超越常规,善于因时制宜、知难而进、开拓创新;法治思维,就是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善于运用法治方式治国理政;底线思维,就是客观地设定最低目标,立足最低点,争取最大期望值。“六大思维”把握事物普遍联系、矛盾运动、永恒发展的基本规律,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的理性思维在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科学运用和创新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反映了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是指导我们党治国理政、执政兴国的科学理论体系。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这一新的时代背景和实践条件下创立并不断发展的,也正是由于这一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开启和引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新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蓝图,又为实现这一宏伟蓝图明确了“路线图”、“时间表”;既从宏观上擘画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又从中观、微观层面对实现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进行周密部署,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战略和战术相一致、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鲜明特色。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思想体系与话语体系的有机统一,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和人民领袖的强大人格魅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十分丰富、博大精深,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是内容严整、逻辑严密的理论体系。同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朴实无华、平易近人的鲜明话语风格,形成了一整套深入浅出、雅俗共赏、解渴管用、入耳入脑入心的话语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讲了很多新话;既包含众多文辞典雅、含义深邃的中外典故、格言、警句,又包含诸多形象生动、“接地气”的群众语言;既贯穿条分缕析、丝丝入扣的理论阐释,又适时插入扣人心弦、使人喜闻乐见的故事、场景;既高屋建瓴地总结成功经验、高瞻远瞩地指明前进方向,又入木三分地为突出问题和消极现象“画像”、一针见血地“问诊”、“开方”,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和“彻底”、“掌握群众”的优良文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光辉典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使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必须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不动摇。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张家口市崇礼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400216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