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快讯> 正文

倡导公勺公筷新时代文明实践不妨从餐桌革命做起

2020-05-09 来源:

  新时代文明实践不妨从“餐桌革命”做起 

  崇礼文明网 讯据报道,近日,中国百名学者联合发布新时代文明工程倡议书,倡议呼吁全民携手启动有利于健康中国的“餐桌革命”,践行“一分二公三自带”(分餐、公筷公勺、自带筷子),做推动“餐桌革命”的先行者,推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新生活方式,为拥有一个美好的“健康中国”而行动。

  文明是人类社会数千年来发展演变的结晶,饮食习惯是文明的重要内涵。人类学家早就发现,原始人学会利用火,将食物从生食变成熟食,从而摆脱茹毛饮血的生存状态,这种饮食习惯的变迁是原始人的一个巨大的时代进步,它标志着原始人的生活品质和文明程度跃升。中国古人有“分餐制”的传统。据史料记载,商周时期国人席地而坐,凭俎案而食。有学者考据大概是在宋明之际,古人从“分餐制”逐渐向“合餐制”演化。当然,无论是“分餐”还是“合餐”,其背后主要是延续尊卑有序而不是健康卫生的考量。

  餐饮习惯直接关系到人们的健康和卫生,因而是现代文明最核心的部分之一。在这场突如其来而又来势汹汹的疫情之下,人们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人的生命的脆弱和可贵。现代科学早就告诉我们,“餐具亲昵”“不分彼此”“不洁饮食”和“缺少运动”等不良生活习惯和不当习俗都会引发健康危机,特别是“病从口入”更容易引起群体性感染的疾病发生,这些问题是现代文明的软肋,亟须通过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新生活方式来加以克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新生活习惯,积极推进文明生态环境建设,这既是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现实启示,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长远要求。

  恩格斯曾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历史上的每一次大疫,都是新文明形态出现的契机。风俗的移易绝不是一件可以一蹴而就的事情,这就需要我们身体力行,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戴口罩、勤洗手、减少人群聚集等防止疫情扩散的有效举措做起,从“餐桌革命”做起。封禁的日子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思考得更多更深,我们需要重新认识生命的意义并改善生活习惯,在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人文环境里更好地生活。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疫情既是一场灾难,也是引起全民思考和进步的契机。它教育人们摒弃“人类中心主义”的狭隘偏见,强化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意识,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只有让每个人都养成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文明自觉,我们才能真正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作者:李华,系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张家口市崇礼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400216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