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张家口崇礼“土豆哥”牵手北京“星搭档” 100余吨“山药蛋蛋”欢乐进京

2019-10-25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崇礼文明网讯  接山药蛋蛋进京,解崇礼乡亲燃眉之急。10月18日下午,由北京东城爱心企业代表、北京商鲲教育集团,兄弟帮扶中心、钧鹏车友联合会、爱心公益名人等组成的2019土豆接力爱心车队抵达崇礼区,带来“爱心订单”,现场认购土豆105.25吨,以及圆白菜,大葱等当地农产品25吨。

  作为北京东城—崇礼“党建引领 土豆接力”第二季,该活动是崇礼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重要落脚点,力争通过扩大社会参与范围,帮助本地农户销售土豆,实现动员全社会坚守初心、参与扶贫的效果。

  启动仪式上,有老朋友“叙旧”,也有新朋友握手。

  去年,因为“土豆接力”,崇礼区驿马图乡上碌碡沟村村民刘启旺的故事打动了无数北京人,他也因此成为北京亲人的“老熟人”。再一次见面,刘启旺在启动仪式上展示了自己的“新成果”。

  在朋友的帮助下,刘启旺开通了抖音号“崇礼土豆哥启旺”,想把家乡故事通过互联网平台讲给更多人听。但怎么玩抖音,却成了他的新难题。幸运的是,此次启动仪式上,刘启旺结交了来自北京的新朋友。

  活动现场,著名曲艺工作者、公益爱心人士徐德亮与刘启旺结成“星搭档”。徐德亮向刘启旺赠送了视频拍摄礼包,包含自拍杆、摄影灯、手机外置镜头等拍摄工作。徐德亮还动员现场人员,与刘启旺一起,创作了“崇礼土豆哥”的第一条短视频。

  除了这一对新朋友之外,上碌碡沟村村民张建社与北京金茂万丽酒店厨师李志峰、上碌碡沟村村支书王志兵与北京日报记者李如意、崇礼90后致富带头人王利强与北京钧鹏车友联合会志愿者米兰也结成了“星搭档”,他们将深入交流,共同崇礼建设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爱心企业北京东城区兄弟帮扶中心创始人杜小龙是第二年来崇礼接土豆进京了,他说:“本着承担社会责任的初衷,我们参与这项爱心活动,认购了一万斤土豆,回京后免费送给社区居民和弱势群体,希望影响到更多的爱心人士承担社会责任。”

  据了解,2018年秋季,崇礼数百吨土豆销售不畅,作为东西部对口帮扶伙伴的北京市东城区在获知情况后,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动员北京20000余名线上爱心人士和120余家机关企业,共同发起了“党建引领 土豆接力”活动,累计认购崇礼土豆475吨,惠及崇礼5个乡镇1200多农户,极大缓解了崇礼薯农丰产不丰收的状况。活动随后也荣获了北京市扶贫协作创新奖。在去年土豆接力基础上,今年的“土豆接力”模式升级,通过吸引公益名人助力,开通短视频平台、网购店铺等多种方式与渠道,持续扩大社会影响力,同时在线上开启更多平台,同时出售更多农产品,吸引社会公众共同参与,进一步探索“党建引领+社会参与+互联网支持”的精准扶贫模式。

  崇礼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爱心土豆接力,有公益名人、爱心车队等社会力量的参与,并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互联网平台,塑造崇礼、崇礼农民与优质农产品形象,极大地繁荣了当地农业市场,帮助当地贫困家庭就业,为普通的崇礼农民找到一条可持续的致富道路,既是产业帮扶,又授人以渔的过程,是一次消费扶贫的有益尝试。(张家口市新闻中心融媒体记者 邵俊琴 龚泽钰 通讯员 戴林芳 靳磊 徐建军 杨秀春)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张家口市崇礼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400216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