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快讯> 正文

不忘初心忠诚履职责冬奥冰雪辉映检察蓝———记前进中的崇礼区人民检察院

2019-10-25 来源:崇礼新闻网



山峦叠翠,天路逶迤,魅力雪都,激情崇礼!

在这里,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在这里,处处彰显着塞外儿女的纯朴热情,处处洋溢着冬奥盛会的炫动音符!

在这个世界瞩目的冬奥冰雪之城,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播种正义,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筑起坚强的司法防线;他们播送温暖,将关怀和希望送到百姓心间;他们播撒光明,用忠诚和信念擦亮神圣检徽。 他们,就是崇礼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干警。 在这里,他们让冬奥冰雪辉映着检察蓝,熠熠生辉。

两年来,崇礼区人民检察院在打击刑事犯罪、查办职务犯罪、强化诉讼监督、深化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该院检察长袁远光带领全院检察干警,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克服院小人少任务重等困难,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要求,围绕市院“一一四四”总体工作思路和崇礼区中心工作,统筹推进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截至目前,该院共荣获集体表彰奖励23个,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5个,个人累计受表彰奖励36人,其中二等功3人,三等功8人,嘉奖12人。 多项殊荣的取得展示了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立足检察职能

严格执法铸铁军“ー切以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崇礼检察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着新时代人民对检察工作的新需求、检察工作实现新发展的思考,以强化监督,公正执法为主题,以建铁班子带铁队伍为主线,以创新管理机制和科技强检为动力,大力加强纪律建设、检风建设,业务建设和规范化建设,取得可喜成果。

工作中,崇检人立足检察职能,强化责任担当,以服务冬奥会和地方经济发展为大局,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2017年以来,共批准(决定)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06人,起诉251人,审查逮捕准确率和有罪判决率均为100%。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该院始终以“保冬奥、维稳定”为目标,以规范执法为基准,以快捕快诉为手段,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一案一专档、一案一介入、一案一会商、一案一列席、一案一总结“五个一”机制,严把案件事实证据、法律适用、办案程序三道关口。紧盯在征地拆迁、冬奥项目建设等领域涉嫌合同诈骗、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的黑恶势力犯罪, 确保冬奥会举办地的和谐稳定。截至目前,成功办理3起涉恶案件,12名被告人全部有罪判决,有效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 确保政治安定的办奥环境。

2018年9月,崇礼区检察院指派公诉人对以杨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案件出庭支持公诉,庭审中,公诉人凭借完整的证据链条,对辩护人提出的不能认定为恶势力的辩护意见进行了有理、有据、 有力的答辩,说理充分、论据严谨。在法庭最后陈述阶段, 六名被告人均当庭认罪伏法。此案展现了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坚定的态度和必胜的决心。

崇礼区人民检察院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始终坚持宽严相济的形势政策,贯彻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强与侦查、审判机关沟通协调,通过设置律师排班制度、轻微刑事案件提前介入、促进民事赔偿谅解,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充分适用,目前共办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19件,收到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服务发展大局

突出特色树品牌该院努力找准服务冬奥会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全面助力冬奥会筹办。在上级院的领导下,崇礼检察院积极筹建涉奥涉外检察室,成立 “涉奥涉外办案组”,全力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结合“双百四送”,深化检企对接。定期深入冬奥重点项目企业, 提供法律咨询、 依法管理经营、经济纠纷调解等“订单式”服务指导。

2018年, 崇礼区检察院与中铁四局共同启动 “检企携手同行·共享冬奥盛世”活动,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倾检察之力服务企业健康发展, 保障冬奥会顺利筹办。此举入选河北省2018年度 “十大法治成果”。

与此同时,该院认真落实高检院1号检察建议,扎实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在全市率先建立了专门针对未成年人的心理咨询室,聘任专业心理咨询师,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帮教、进行心理矫治。加强“检校合作”,设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由班子成员担任法制副校长,为4所中小学讲授法制课20余次。组织学生实地参观市看守所,开展警示教育。检企合作建立未成年人帮扶教育基地。曾荣获2018—2019年度省级“青少年维权岗”创建资格。

工作中崇礼区检察院积极利用“两法衔接平台”建立联动机制,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截至目前,该院共监督立案3件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指导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40余件,先后成功帮助16800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1.54亿元,此举受到上级院和区委区政府一致肯定,当事农民工多次送来锦旗表达感谢之情。

期间,崇礼区检察院联合中铁四局崇红公路项目部,开展了农民工工资集体发放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院派出两名干警全程实时监督,共计向300余名农民工发放1900余万元工资。中铁四局崇红公路项目部为确保每一分钱切实发放到每一位农民手中,在工资发放前做了充分准备,用每一名农民工的身份信息在银行开户,将工资款提前打入民工个人账户,工资发放现场将银行卡进行发放。

此外,崇礼区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区中心工作,全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共帮扶贫困、非贫困村3个,先后抽调5人驻村,33人结队包联162户困难群众,解决群众实际问题30余件,彻底解决了村里蔬菜灌溉、运输、销售的老大难问题,真正做到立足本职服务群众。

聚焦主责主业

强化监督守正义围绕“绿色办奥”和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崇礼区检察院以当地200亩荒山为试点,与区林业局、森林公安联合出台《关于补植复绿工作实施方案》,与该区林业局合力开展以检察公益林为核心的生态修复专项工作。该院以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为切入点,将犯罪嫌疑人“补植复绿”的种类、数量作为量刑轻刑化的重要依据,以定点补栽补种树木区域为依托,打造“补植复绿”警示教育基地,实现了办理一个案件、恢复一片青山、教育一方群众的良好效果。

崇礼区检察院积极调查取证,针对该区7家建筑工地存在的环保问题和隐患,分别向该区生态环境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3个负有监管责任的行政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积极履行监管职责,促进企业增强环保意识,有效治理了该区建筑工地污染环境的顽疾。通过以点带面促进相关问题的全面综合整治,达到办一起案件、发现一类问题并解决一类问题的实际效果。

今年4月1日,崇礼区检察院依法对该区7家大型生猪养殖场和个体养殖户进行了摸排调查,发现普遍存在以下问题:养殖产生的粪便露天堆放、未实施任何污染防治措施;养殖场污水就地排放、未经防渗处理。部分养殖场紧靠河道,并且都属于生猪存栏数量200头以上的大型养殖场,一旦粪便和污水等生产垃圾得不到有效地处理,极有可能会造成河水严重污染、进而导致环境恶化。崇礼区院依法向区农业农村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农业农村局积极履行监管职责,对养殖场的污水排放、粪便处理进行全面排查,对不符合规定造成环境污染严重的养殖场、养殖户进行行政处罚、责令其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并按照国家规定扶持养殖场建设污染防治配套措施。

该区农业农村局在收到检察建议后,现场办公,研究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迅速成立工作组,对所有畜禽养殖场进行调查核实,向养殖户宣讲环境保护与畜禽养殖政策,规范养殖行为,送达停业整治等相关文书。回访中,检察官现场查看了养殖场的设施建设与粪污处理情况。干粪发酵池、干湿分离机、污水处理管网等粪污处理设施一应俱全。

今年7月,崇礼区检察院联合区卫生健康局、区生态环境局对辖区内卫生医疗系统开展了医疗废物检查工作。通过对辖区内部分乡镇卫生院和医院实地检查发现,个别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存在医疗废物暂存设施不达标,医疗废物处置不符合《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规定,且医疗废物暂存点缺乏统一标准等问题。崇礼区院依法向区卫生健康局、区生态环境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两单位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并尽快落实上级要求,督促辖区内医院及乡镇卫生院建立合规的医疗废物暂存点,彻底消除各类隐患。

强化队伍建设

全面提升练精兵该院始终坚持政治建检、人才兴检、素质强检、文化育检,以“文化凝聚人心、铸造崇检铁军”为主题,着力塑造“先、民、学、规、廉”五字文化理念,即创先争优、执法为民、学以致用、言行规范、廉洁从检。

崇检人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队伍建设的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警头脑。“两学一做”常态化,严格落实集中学习日制度、“三会一课”、党组成员讲党课制度,全面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到学深学透、入脑入心。

在工作中,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做到干警零违纪,办案零事故。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学习模式,邀请心理学教授、媒体工作者来院讲座。先后赴北京东城、保定望都、我市桥东和赤城等兄弟院开展对标学习,找差距,定目标,推动工作上档进位。

同时,该院坚持科技兴检战略,以科技硬实力提升队伍战斗力。该院先后投资96万元,建成高标准、智能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大厅、检务委员会办公室、未成年人不起诉宣告室、远程庭审室,以科技化和信息化助推检察工作全面发展。

站在新的发展时期,崇检人深深知道,下一步工作要紧紧围绕最高检和省、市院各项安排部署,严格按照市委、区委对基层检察工作的总体要求,牢牢把握“落实、稳进、提升”检察工作总基调,紧盯绩效考核这根“指挥棒”,科学谋划和合理布局工作,找准主攻方向,明确目标,细化措施,稳步落实。崇检人深深理解,“严管就是厚爱”,只有不断强化作风建设,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教育活动为载体,全面提升干警综合素质和凝聚力,对照考核标准,继续努力,才能争创一流业绩,不辱神圣使命。

公正创新铸铁军,忠诚文明树检威。崇礼区检察院全体干将以铁的作风,草的坚韧,树的挺拔,日复一日守护着雪都崇礼这块充满生机的沃土,让生活在美丽小城的人们幸福安宁,用热血和汗水为检察事业不断续写一个又一个的辉煌。(姚丽娟、闫云霄、王浩、梁世贵)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张家口市崇礼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400216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