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脱贫攻坚】张家口崇礼:用活社会资本 助力脱贫攻坚

2019-10-10 来源:

 崇礼文明网讯  为高标准完成冬奥会筹办和脱贫攻坚的任务,张家口崇礼区统筹推进两项工作,并积极探索市场运作机制,破解资金难题,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冬奥会筹办期间脱贫摘帽。

  引进市场主体,参与村容村貌整治和基建。坚持脱贫攻坚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空心村”治理、农业现代产业统筹推进,优先考虑脱贫需要,按照整村搬迁、整村新建和就地改造三种模式,配套实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对主城区周边村和奥运项目涉及的村直接并入主城区;对景区周边、公路沿线能够立得住产业、聚得住人口的村,引进市场主体全部进行整村新建;对于房屋质量较好、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的村予以保留,进行改造整治;对空心率较高且基础差的村,采取就近搬迁和宅基地、房屋退出的办法逐步消化。目前,全区累计完成投资78.8亿元,完成整村搬迁13个村,整村新建10个村,改造提升58个村。

  实施股份合作,助贫困人口和村集体增收。全区所有龙头企业配置扶贫股,鼓励村集体以荒山荒坡、集体资产,贫困人口以扶贫资金、闲置宅基地入股,建立稳定的“企业+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对于本村有合作社且运行良好的在本村入股,本村没有合适的在全区选择优质企业入股,稳定增加贫困户和村集体资产性收益。2016年以来,累计整合扶贫资金6733.5万元,流转土地3492亩,入股富龙、万家乐、莓好庄园等21家企业和合作社,覆盖8145户贫困户,年均增收200元至1000元。

  出台鼓励政策,激励社会资本参与脱贫攻坚。研究制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奖励办法(试行)》,强化对“三农”贷款指标的考核,鼓励驻崇各大金融机构加大扶贫开发支持力度,安排3000万元设立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扶持发展扶贫产业。实施企业援建帮扶,由28家企业对口援建46个贫困村136项基础设施项目,落实帮扶资金1947万元。设立扶贫公益基金,号召企业奉献爱心回馈社会,富龙滑雪场每售一张雪票向公益扶贫捐十元,每个雪季可筹集公益扶贫基金100余万元。做好东西部协作帮扶,落实帮扶资金1.08亿元,重点实施了东西部协助项目13项以及健康扶贫等措施。(记者 邵俊琴 通讯员 靳磊)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张家口市崇礼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400216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