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看崇礼:运动休闲产业如何成为发展硬支撑

2019-10-10 来源:

            冬季的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世界杯、单板坡面障碍技巧世界杯,到夏季越山向海人车接力赛、Columbia168国际超级越野赛……近年来,张家口崇礼区抓住冬奥机遇,以全新理念和国际化视野挖掘区域特色优势,以冬季滑雪、夏季户外为核心的运动休闲产业渐成气候,探索出一条旅游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路子。

               从“卖景观”到“卖生活”,新理念催生新产业

  作为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之一,崇礼区具有得天独厚的滑雪优势,但是也面临着季节性强,传统观光游与周边区域同质化竞争的困境。

  通过对瑞士达沃斯、芬兰拉赫蒂等国外旅游城市发展规律和国内外旅游市场的深入考察分析,该区独辟蹊径,最终确立了将运动休闲产业作为崇礼的第一产业来打造,以冬季滑雪运动为特色,努力拓展夏季户外运动休闲结合体,形成冬夏两级交相辉映的产业发展格局,形成对消费群体的持久吸引力。

  “就像人们去泰山旅游,看看五岳独尊,享受一下文化差异就回来了,两三年内不会再去。而运动休闲产业,是要通过体育赛事吸引消费群体,再将运动与休闲、观光、避暑、康养结合在一起,让消费群体的整个家庭都来崇礼享受它的凉爽气候,年年都会来这里生活,住到三伏天结束。期间再通过产业链的延伸,使崇礼对运动爱好者的整个家庭产生一种持续的吸引力,实现全域的发展。运动休闲的魅力就在于此,”崇礼区体育局局长田永军说。

  蓝天、碧水、森林、优质的空气、四季分明的气候是崇礼的最大优势,也是开展运动休闲产业的最重要基础。崇礼以生态为生命线,去年实施了历史上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造林工程,新增造林41.9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7%,今年将造林15.23万亩,确保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70%。PM2.5均值持续下降,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河北第一。

  为了把运动休闲产业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主导产业,崇礼区确定“4+3+N”的城乡发展新格局,重点做好崇礼大区滑雪旅游、体育公园、1700公里全域自行车道、山地越野线路、智能健身步道规划编制,全面推进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建设、万科综合开发等项目。

  同时,崇礼积极推进全区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谋划组织旅游招商大会,为翠云山·奥雪小镇、太舞山地度假、万龙户外拓展等项目给予资金、政策支持,促使一批运动休闲、文化创意等旅游关联产业项目迅速落地,并为各类户外赛事活动的举办提供全时交通疏导、安全保障等公益服务,为崇礼运动休闲产业的蓬勃发展带来重大利好。

  2019年,崇礼区持续抓好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全民运动健身示范区创建工作,相继启动了徒步越野、自行车、马拉松“三大体育线路系统”和旅游服务中心、草原天路接待中心建设。截止目前,全区已安装便民健身器材1669套;建成黑山湾湿地体育公园、富龙公共体育场、太舞体育公园等体育场地29块,囊括足球、篮球、垒球、网球、轮滑、健步、山地速降、山地越野多种用途;雪道建成169条161.7公里,配备世界一流缆车,总运力达6.37万人次每小时。

               以高端赛事为引领,占领国内运动休闲产业制高点

  国内外一流的专业赛事决定了崇礼在冬季滑雪和夏季户外运动休闲产业上的领头羊地位。

  为了让崇礼滑雪成为国际品牌,崇礼区多年来持续引进高端滑雪赛事,2017至2018雪季,崇礼承办了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等13项国际A类赛事,2018至2019雪季,崇礼承办了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世界杯、单板坡面障碍技巧世界杯、平行大回转世界杯等18项国际A类赛事。通过高端赛事承办,崇礼充分提升了自身在国内滑雪圈的专业地位,先后吸引了60多个国家的130余支队伍来到崇礼训练或参赛,在全国广大的顶级滑雪发烧友群体中不断固化“崇礼是国际高端冰雪赛事承办地”的高大形象,使“崇礼国”成为了中国滑雪人心目中的胜地。

  然而,崇礼的夏季户外运动起步较晚,如何实现后来居上、弯道超车?是崇礼必须直面的一个问题。

  “我们参照打造高端滑雪胜地的成功做法,持续引进国际国内最高端的夏季户外运动赛事,到今年,BMW越山向海人车接力赛已经举办了3届,Columbia168国际超级越野赛举办了3届,国际山地越野赛举办了5届,半程马拉松今年也将举办第3届,每年来崇礼参赛的人数都在暴涨,累计吸引户外运动爱好者超22万人。现在搞个比赛,已经出现了参赛名额一席难求的状况,”崇礼区体育局局长田永军说。

  据了解,Hood To Coast(越山向海)1982年起源于美国俄勒冈州,参赛的跑者队伍从百雪皑皑的胡德山一路延山而下,穿越美国西北部第二大城波特兰,最后抵达东太平洋海岸山脉旁的海滨小镇,完成共同征服雪山及大海的历程。经过30多年发展,这个最初的一个有趣、略带疯狂的挑战精神,成长为了全世界最大的路跑接力赛的指标性品牌,是全美洲最流行的户外赛事。

  “目前,经过十几年、甚至二三十年发展的国外最高等级的户外赛事一次参赛的人数可达一万人左右,”三夫户外体育用品公司董事长,Columbia崇礼168国际超级越野赛的创始人介绍张恒,“而我们的168越野赛仅用了三年,就聚集了4500多名发烧友。像蔡宇、李阔和孙维宁这样的,在国内跑圈大有名气的越野达人,都会莅临崇礼。”

  与此同时,崇礼区积极举办“荧光夜跑”、消夏足蓝球赛等全民健身活动,支持区内各大雪场和旅游企业强力引进“千骑逐麓”山地车速降积分赛、2019中国中学生足球季国际少年足球赛、斯巴达勇士赛亚太区锦标赛、翠云山•爆客电子音乐节、班夫电影节等文体活动。去年雪季,崇礼共举办各类冰雪赛事和文化活动125项,今年夏季,共将举办128项,各类竞技、健身赛事异彩纷呈,已经形成了“高端赛事引领,政府搭台主导,企业积极补位,百姓踊跃参与”的崇礼独有的运动休闲文化氛围。

  田永军说:“我们的赛事可不仅仅是给外来游客举办的,而是为了把本地人全部调动起来参与全民健身。崇礼城区的人口只有3万,然而,通过连续举办户外运动节的举办,开展踢毽子、两人三足、定点投篮、广场舞、篮球赛、五人制足球赛、乒乓球赛等20多个项目,参与活动和比赛的人数达到了10万人次,男女老少都参与其中,有力地培育起了崇礼全民健身和运动休闲的文化氛围。”

                 “运动休闲+”成为崇礼经济发展重要支撑

  在今年的168越野赛赛上,崇礼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曹建伟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来参加第三届Columbia崇礼168国际超级越野赛的运动员有4500人,加上与运动员同来的家人和朋友,总人数可达近一万人,以周末住宿2天、吃6顿饭计算,直接消费可达千万元。而今年夏季,类似这样的活动和比赛大大小小将近百项,赛事活动不仅拉动了旅游消费,还增加了崇礼的三产收入和群众就业率”。

  “这些都是有形的账,还有无形的账,”曹建伟说,“那就是崇礼作为一个真正的运动休闲目的地的知名度正在逐年远播,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来崇礼看一看,玩一玩。”

  今年以来,崇礼共接待游客333.7万人次。其中,冬季接待游客238.6万人次,同比增长9%,滑雪季旅游收入达20.5亿元,同比增长8%。崇礼夏季接待游客95.1万人次,同比增长9%。今年春节前夕,崇礼成功入选《纽约时报》评选的2019年全球52个值得前往的旅游目的地。

  “30年前,我来崇礼参加工作,最宽的,也只是砂石路,刚够两辆212并排错车,偶尔才能看见大解放。十几年前,崇礼到了冬天,也就是会有北京牌照的汽车来。而现在一到冬天,满大街跑的都是外地的豪车,甚至在去年,我还看见了广东、海南和西藏的汽车牌子,饭店里听到的都是东北口音,雪场到处都能见到外国人。”崇礼本地居民刘建斌告诉记者,“现在冬天你到一个稍微好一点的饭馆里,十桌吃饭的估计只有两三桌是崇礼本地人。”

  “去年夏天,我们接待了游客18万人次,基本实现了冬夏游客人数的持平,”太舞集团市场中心总经理聂宁宁告诉记者。作为国内首个四季全运营的滑雪小镇,太舞借助滑雪场优美的环境、丰富的地形,积极探索以自行车为代表的夏季户外运动和滑雪产业之间的联系,在今年夏季承办多场山地速降、山地越野赛赛事,同时穿插儿童平衡车、卡丁车、无动力卡丁车、骑马巡游、定向越野、ATV越野车、山地高尔夫等适合家庭游的趣味项目和比赛,使雪场资源得到了充分的再利用。

  通过专业赛事的引领和户外活动的带动,崇礼区各类业态迅猛发展。目前,崇礼拥有休闲健身场馆30家,雪具店新增至128家,四季、洲际、凯悦、威斯汀、希尔顿、喜来登、万豪等国际知名酒店相继落户,有6家三星级以上酒店在建,大型超市、高品质便利店、酒吧、咖啡屋、茶室等多种经营业态逐渐显现。每逢旅游旺季的周末,音乐会、音乐节、曲艺专场、美食派对轮番上演。

  产业链的延伸直接带动了崇礼本地的就业。白旗乡南山窑村的村民刘小飞是太舞滑雪场的一名压雪车司机,夏天的时候,他负责在ATV越野车场地边,负责越野车租赁、管理和养护工作,“我16岁就去了北京,当过搬运工、库管和司机,每月工资3000多块。26岁又回到崇礼,现在每月的工资7000多,生活还要比北京安逸。”

  今年7月29日,北医三院崇礼院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二期工程开工,又将进一步将崇礼的运动休闲产业链向创伤救治和康复、养老等方向延伸。通讯员 靳磊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张家口市崇礼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400216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