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 工作提示> 正文

广西柳州:用温暖与真诚让道德之花竞相绽放 馨香满城

2019-04-03 来源:

暖春三月,正值花期。    

在这座以紫荆花闻名的城市,有一种花同样盛放,无关四季,永不凋零。那就是广西柳州人心中的道德之花。    

用孝心和责任,扛起赡养老人,扶持家庭重担的全国道德模范李建珍;以赊销的办法带动村民致富,带旺一方产业的“诚实守信带头人”韦美芬;默默无闻地照顾已故战友父母,把养父母当成亲生父母来孝敬的“孝心兵哥”何高美……是他们用温暖与真诚,催开道德之花竞相绽放,馨香满城。    

孝老爱亲,其乐融融    

有一种爱,跨越时空,无关血缘。为了照顾患癌的母亲,在医院和岗位间往返奔忙的交警支队协警桂松;把养大自己的保姆当作母亲赡养几十年的李永忠;三十年如一日,将双目失明的孤苦老人覃义当成父亲赡养的张小妹……孝道在一代代柳州人的心目中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1997年,为了照顾因车祸不幸去世的战友韦玉国的双亲,四川人何高美放弃回乡发展,来到战友的家乡三江侗族自治县老堡乡,将韦玉国的父母认作养父母,独自一人挑起赡养老人的重担。为了给老人治病,他寻医问药的足迹遍布三江县、融安县和柳州市区等地。结婚后,何高美与妻子也克服种种困难,用16年时间无微不至地照顾两位老人,直到他们相继去世。    

诚实守信,真心待人    

“人无信不立。”社会没了诚信,就失去了最鲜亮的底色。多年来,龙城大地上出现了一批社会信用的守护者,他们中有诚信经营,多年来从未拖欠员工工资的企业家张日田;有坚持童叟无欺,不短斤少两的粮油店老板张媛;有诚信待人,成为城市文明名片的出租车司机张建平……诚信的种子经过他们的传播,在龙城大地上生根发芽。    

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张建平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文明服务,诚信经营,连续多年乘客“零”投诉,累计安全行车100多万公里。一次,张建平和平时一样,开着出租车穿梭在城市中,发现驾驶室的右前角多了一个装手机的盒子,她打开一看,两沓人民币整整齐齐地放在盒子里。她立即求助公司和公安,找到失主,并赶往公司交还失物。    

见义勇为,挺身而出    

当有人路见不平挺身而出时,人们心中正义的力量会被唤起,汇集成向善的暖流。看,在火灾突发时,不顾自身安危冲入火海将邻居少年救出的邓相平;看,在7名同学同时落水的情况下,救起了其中5名同学的12岁少女周凤丽;看,挺身而出,不顾自身安危制裁歹徒的叶茂……多少柳州人曾像他们一样,面对危难及时伸出援手,然后默默离开。    

几年前,原市自行车厂宿舍楼一出租屋被撬门盗窃。当时嫌疑人正巧从楼上下来,看见叶茂撒腿就跑。叶茂站在前面拦住了男子,不料该男子突然掏出一把自制手枪。“嘭”的一声,枪口冒出一股白烟,子弹射了出来,正欲夺枪的叶茂左胸中弹,鲜血直流。但他没有退缩,忍着痛,一手捂着流血的胸口,一手抓着木棍,从背后将嫌疑人打倒。随后其他居民纷纷上前帮忙,将这名嫌疑人抓住。    

一段段故事传为佳话,一个个普通人成为身边的榜样。孝老爱亲,托起一个家庭的美好生活;诚实守信,填满一个城市的真诚底色;见义勇为,点亮一个时代的传承火炬。正是这些优秀的道德品质,让城市涌现出融融暖意,催开道德之花,为柳州披上文明和谐的城市新装。 (柳州日报 记者 谢耘)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张家口市崇礼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400216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