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贾书娟:创城“急先锋”

2019-04-16 来源:

  小小的个子,瘦瘦的身影,说起话来不疾不徐,办起事儿来却说一不二,干脆利落。

  “事儿交代到她手里,放一百个心!”这是大家对她一致的评价。

  这个身量不高,能量不小的人就是崇礼区创城办的工作人员贾书娟。

  贾书娟是石家庄人,2014年来到崇礼生活。刚开始,听不懂此地话,熟悉的人一只手就能数得过来,这座陌生的小城对于她来说就像是到了另一个世界。 2016年10月,她签劳务派遣合同借调到了创城办工作,从那时候开始,她的生活变得不一样了,而崇礼的大街小巷也多了一个奔波的身影。

  崇礼是刚刚成长起来的一座小城,许多不文明的言行举止存在已久,创建文明城市对于崇礼来说,前所未有,任务重、压力大、强度高,往往一项工作没完成,若干项工作已接踵而至,加班成了“家常便饭”。孩子还小的贾书娟没有向领导提过任何要求,更没有推托过一次工作,没人照看,她就把孩子带在身边。孩子在一旁玩,她埋头忙工作。经常是等忙完一看,孩子小小的身体蜷缩在沙发上,睡着了。

  创城要摸清底数,底数不准确,许多后续工作就可能偏离方向。作为外地人,贾书娟不熟悉城区的情况,工作起来更是难上加难。

  创城之初,为了摸清各个小区的情况,掌握最准确的资料,她早晨早早出发,挨个小区走,一个个记录情况。晚上下班还要再走访几个小区,周六日更是不休息。就这样,她把全城132个住宅小区认认真真全部排查完,有的小区去过两三趟,有的走过五六遍。

  就是凭着这份勤快吃苦的劲儿,贾书娟把自己从一个外地人变成了崇礼城区的“活地图”。哪个小区垃圾多,哪个小区违建挡了道,哪个小区只有一幢楼,甚至城区哪儿的垃圾桶不干净,她都“门清儿”。有人调侃她说:“你只挣1590元工资这么辛苦干啥呀,既不能升职又不能解决编制,总是这样加班图个什么?”她一板一眼地跟人家对质:“别说工资多还是少,领导交代的工作我就得认真完成。”就是这朴素、直白、简单的道理,贾书娟执行的丝毫不含糊。

  创城过程中,贾书娟怀孕,医生让她在家休息保胎。不得不请假的贾书娟对领导说:“如果孩子能保住,我估计就得休息的时间长一些,如果孩子没保住,我过几天就能来上班。”那时正是志愿服务工作最繁忙的时候,贾书娟是唯一负责这些事务的人,虽然在休息之前就做好了交接工作,但她依旧惦记着这些事儿,她成立了一个群,不清楚流程的,她就在群里一遍遍指导。孩子最终没有保住,贾书娟立即投入到工作中。

  为了让小区环境更加优美,居民出行更加方便,贾书娟摸排情况时十分用心。老旧小区围墙高,她个子不高,为了能看到周围一带的整体情况,她时常爬到房顶、楼顶上查看情况,甚至找朋友航拍下整体效果图,以便分析研究。

  裕兴路合并小区,17个老旧小区要合并成一个,私搭乱建的、有院墙的、占道占绿化带的都要拆除,有居民不愿意,态度十分强硬,但不管是半夜打电话恐吓她的,还是到办公室找她理论的,她都和声和气解释、劝说、讲政策、讲道理,一次这样,两次这样,三次还是这样……不仅居民,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都为贾书娟的耐心和认真感动。

  在她的建议下,小区规划更加合理、适用,有的利用拆出的空地增加停车位100多个,有的垃圾堆变成了绿化带……。

  有人问贾书娟为什么这么认真,甚至较真?她淡淡一笑,回答:“虽然我是外地人,但我爱崇礼,希望它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美,让更多人爱上这里。”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张家口市崇礼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400216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