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诚信建设> 正文

白旗乡卫生院健康扶贫扶到群众心坎上

2019-04-16 来源:

  “如今的人们真幸福啊,不愁吃、不愁穿且不说,有个病病疼疼,打个电话医生就到家里来给治疗,不收出诊费,药费报销还95%以上。”这是郭家窑村86岁贫困户郭瑞的原话,也是白旗乡卫生院健康扶贫的真实写照。

  2017年,郭家窑村实施乡村医生健康扶贫以来,村民们全部参加居民医疗保险,考虑到村内没有卫生室的实际问题,村委会申请修建村卫生室健康扶贫经费5万元,完成配套卫生室3间,购置了卫生室所需的物资和医疗器械。为解决村医生进得来、用得上、留得住的问题,乡卫生院选派1名骨干医生按时到村卫生室定点坐诊,实现了村民小病不出村,大病有保障的健康扶贫帮困机制。

  村民高腊梅,今年76岁了,患糖尿病已经有八年之久,但一直没有去医院看医生,只是在病情严重的时候吃点药,病情一直没有得到减轻。日前的一次义诊,医生专门带来了她平时口服的药物,为她开具治疗处方、提供治疗方案,还为她办理了《门诊特殊病就医证》。为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人群增加,2018年夏天,乡卫生院为郭家窑村的45户村民79人,履行了“农村健康扶贫家庭医生签约”手续,并留有乡卫生院签约医生电话,24小时为贫困户提供履约服务和帮助,同时利用互联网体系,设立健康扶贫慢病签约服务包,组织乡医为贫困人口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22种慢病规范管理,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和服务。

  据了解,白旗乡卫生院近年来每年都要开展健康扶贫巡回义诊活动,为村民送去健康知识,进行常规检查和诊断治疗,乡村医生针对目前群众中存在着重视疾病治疗而忽视疾病预防的现象,尤其是对偏远乡村的老年群体,医生们每到一个村开展义诊活动,不仅给村民免费提供诊断治疗方案,而且积极普及日常健康保健知识,让百姓少得病、不得病,从源头上控制医疗费用。据统计,白旗乡卫生院为全乡17个行政村,农村健康扶贫家庭医生签约共计795户1791人,累计义诊服务村民2100余人次。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张家口市崇礼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400216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