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 领导活动> 正文

张家口市崇礼区全球征集冬奥主题博物馆展品 首日征集展品100余件

2019-04-16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讯   3月31日下午,崇礼区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办了冰雪博物馆藏品全球征集启动仪式。作为国内首个以冬奥会为主题的博物馆,将长期面向全球,广泛征集冬奥及冰雪运动发展历程中的见证物,类别涵盖文献档案、影音资料、证章、实用器具、票据等7大类48项。

  “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掀开了中国奥林匹克发展的新篇章,掀开了中国冰雪运动特别是滑雪运动发展的新起点,也掀开了崇礼发展的新历史。”征集启动仪式上,市委常委、崇礼区委书记王彪表示,在承办冬奥的过程中,不仅仅要建好场馆,更重要的是推动冰雪运动的普及。同时希望通过一个载体,来保护珍贵的冬奥遗产,保护好冰雪文化,传播好冰雪运动发展知识,让更多的青少年来推动这项运动的发展,这个载体就是冰雪博物馆。

      据介绍,为全面展示世界冰雪运动文化发展历史,加强和保护冬奥遗产,弘扬和平、友谊和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崇礼区启动了冰雪博物馆建设项目,选址位于崇礼主城区城市中心广场,由中国著名建筑大师亲自设计,未来将是崇礼的地标性建筑,其定位将兼具收藏展示、学术研究、宣传教育三大功能,主要对世界冰雪运动历史和发展脉络,历届冬奥会以及2022年冬奥会申办、筹办、举办过程中的实物、图片及影像资料进行全方位收集展示,建成后将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展品最丰富的冰雪主题博物馆,成为世界冰雪运动推广传播和冰雪文化研究的重要基地。

  仪式现场,原北京2022冬奥申委副秘书长、北京2022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部长专家徐达,原北京冬奥申委副秘书长、新闻宣传部部长王惠,中国首位全国滑雪冠军、原国家体委滑雪处处长单兆鉴等13位到场嘉宾,向崇礼区冰雪博物馆捐赠了《申办北京冬奥会部分资料手稿》、办北京冬奥会陈述宣传片、1959年第一届冬运会奖牌和中国滑雪运动员首次获得冬奥会奖牌原始录像带等极有收藏价值的藏品123件。当天,曾经举办过两届冬奥会的奥地利米尔茨楚施拉格市还向崇礼区冬奥主题博物馆捐赠了藏品。

     启动仪式上,崇礼区冰雪博物馆与北京奥运博物馆签署了《北京奥运博物馆与崇礼区冰雪博物馆战略合作协议》,与奥地利米尔茨楚施拉格冬季运动博物馆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崇礼区聘请北京奥运博物馆馆长侯明,北京博物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首都博物馆原副馆长研究馆员崔学谙等多位专家作为冰雪博物馆的顾问,为博物馆筹建、布展等后续工作提供指导意见。

  随后,在场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藏品全球征集水晶球,宣告国内首家冬奥主题博物馆藏品征集活动正式启动。(吴建薇 杨连 李国华 靳磊)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张家口市崇礼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400216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