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上窝铺百年乡村换“新颜”

2018-11-28 来源:

  崇礼文明网 讯 上窝铺村紧邻省道S242公路,距离崇礼城区10公里。上窝铺村是一个四面环山的村庄,整个村庄北高南低,呈阶梯状分布。西北和东南方向的山高一些,能够阻挡不安分的西北风和东南风。村子不是那种很平坦的成排成排的住宅,而是随着山势一层一层地建房,就像睡觉的上下铺一样。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上窝铺村的村民才从南北向的山沟里的窑洞里搬迁出来。至今,这些像陕北的窑洞一样的窑洞还存在,只是因为无人居住而坍塌了,好一些的窑洞还被使用着,不过是用来做羊圈用了。据说,在这里圈养的羊很少生病,不过,因近几年退耕还林而禁牧,这些用来圈羊的窑洞也闲置下来了。上窝铺的“窝”也就不言而喻了。

  2016年,白旗乡上窝铺村被崇礼区列为美丽乡村建设省级精品村和易地扶贫搬迁村。303位村民谁也没有预料到,祖祖辈辈生活的这个村落,正乘着时代发展和本地惠民的浪潮,向着富饶美丽的彼岸靠近。

  村子里的旧房子已经拆的差不多了,新房子也已经盖起来了。村子里老人们期盼着说,听说10月份中旬就能搬进新房子,这里山上还要打造成窑洞旅馆用作旅游,还有商铺,因为翻过村子前面的那座山就是草原天路沿线。

  “这儿呀,原来就是片荒地,谁能想到,没多长时间,这么好看的房子就地起来了。”村民张成利说道。

  上窝铺村整村新建一期回迁安置规划占地135亩,建设独户独院新民居140套及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安全饮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道路硬化、亮化、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一次性到位;清洁炉具、燃气、电器等清洁能源采用一次性置换。目前,已经完成132套民居主体,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预计2018年10月份回迁入住。幸福互助院、村民服务中心、天然气管网、污水管网等项目正在建设当中。

  按照易地扶贫搬迁与美丽乡村、产业扶贫、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原则,上窝铺村将通过“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股份合作模式,带动村民参与土地入股、度假区就业、租赁商街、经营民宿、乡土产品生产销售等方式,使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自然人农业变法人农业,促进传统农民向“三金”农民转化。产业发展从传统的吃农家饭、住农家院的农家乐旅游向特色化、规模化和品牌化的乡村旅游度假转变。

  入住楼房,生活成本不增加,资源入股年年有分红,同时以旅游开发带动着更多村民家门口实现就业……上窝铺村的建设发展之路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张家口市崇礼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400216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