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 工作提示> 正文

扫除文化垃圾 倡导新风正气 ——“扫黄打非”在行动

2023-04-12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图片


1.“扫黄打非”是什么


“扫黄”是指扫除有黄色内容的书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及网上淫秽色情信息等危害人们身心健康、污染社会文化环境的文化垃圾。


“打非”是指打击非法出版活动,查处违反法律、法规,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破坏民族团结,宣扬邪教迷信,侵害公民合法权利,危害社会公德等内容的出版物和有害信息。


图片

2.“扫黄打非”的意义


“扫黄打非”工作关系到国家意识形态安全、文化市场环境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与社会和谐稳定、文化发展繁荣密不可分。

3.“扫黄打非”五大重点工作


01

清源行动:

打击网上网下有害出版物和有害信息,铲除制作传播有害出版物、有害信息的源头。

02

净网行动:

严厉打击网上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坚决查处违法违规的互联网企业、机构和个人,倡导文明上网、绿色上网。

03

护苗行动:

严厉打击非法有害的少儿出版物,集中整治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打造绿色、健康的社会文化环境。

04

秋风行动:

打击假媒体、假记者站和假记者。清查各类非法报刊采编机构和非法互联网报刊。打击侵权盗版违法行为。严厉惩处利用非法学术性期刊或网站实施诈骗活动的行为。

05

固边行动:

打击煽动民族分裂,破坏民族团结的出版。打击煽动极端主义、恐怖主义思想的非法出版活动。打击宣扬邪教、迷信等方面的出版物。

图片



4.合格公民应该怎么做


①学法懂法,掌握识别盗版制品的相关知识;
②不抄袭他人作品,尊重版权,勇于创新;
③自觉拒绝盗版,远离文化垃圾;
④积极宣传盗版制品和不健康出版物的危害;
⑤规劝同学亲友和身边的人不使用盗版制品;
⑥不浏览淫秽色情、凶杀暴力、低俗文化等不健康网站,做到文明上网;
⑦不购买淫秽色情、凶杀暴力、低俗文化的书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游戏软件、“口袋书”图书。


图片


让我们一起努力
共同营造
积极健康、风清气正的社会文化环境
为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
助力加油!

责任编辑:suyi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张家口市崇礼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400216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