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 工作提示> 正文

清明节森林防火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

2023-03-29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致全区广大群众的一封信: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来临,按照传统习惯,大家都将以各种方式祭奠已故亲人,表达怀念之情,这本是情理之中的事。然而,每年清明节期间,因上坟烧纸、焚香、放鞭炮等野外用火引发的森林火灾事件时有发生,不仅使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而且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为秉承传统,告别陋习,营造良好社会风气,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缅怀的社会新风,共同营造“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清明祭扫环境,崇礼区防火办特在清明前夕向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倡议,请大家务必做到:  

  一、加强自我约束,自觉遵守规定,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不在森林防火区域吸烟、焚香、燃烛、烧纸、野炊和燃放烟花、鞭炮、孔明灯,竭力减少森林火灾隐患。二、要积极倡导环保、低碳、自然的方式表达传统的祭奠习俗,大力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上祭奠、公祭悼念等多样式、现代式祭扫活动,避免森林火灾发生和造成环境污染。

  三、要加强对留守老人和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采取有效措施管住痴、呆、聋、哑、精神病等特殊人员,防止监护不力引发森林火灾。四、在农忙时节,要将森林防火牢记于心,爱护环境、爱护森林资源,做到不烧荒烧垦、不烧荒积肥、不烧田埂草。

  五、党员干部、机关企业职工、共青团员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做文明祭奠的先行者、带头人,并教育、规劝和带动家人及亲朋好友进入林区不携带火种、不使用明火,努力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六、违规用火要受处罚,构成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责任。发现森林火情,立即拨打森林火警电话12119。

  广大人民群众,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森林资源需要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共同的精心呵护,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开始,齐心协力,群防群治,共同呵护好我们的绿色家园,为保护我区的绿水青山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suyi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张家口市崇礼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4002169号-2